又添休闲好去处!横沥首个市级湿地公园12月底落成
i东莞 2021-11-13 13:21:01

眼前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微风拂过,湖边的鼠尾草随风摇曳,湖面上湖面漾起层层涟漪,优美的环境让人心旷神怡……这是即将落成的横沥镇三角湖湿地公园的一道美丽风景线,目前公园已具雏形,完成总工程量的92%,预计12月底全面完工,届时将成为横沥又一个“打卡点”。

打造成湿地文化特色中心公园

记者日前走进三角湖湿地公园,现场看到多名工人正在对广场园区周边绿化进行铺设施工,另一组工人正忙碌地种植坡面植物。三角湖湿地公园位于横沥镇远东小学一隅,西至村头村,从莞深高速与振兴中路为中心,规划总面积44.94公顷,其中湿地公园总面积33.07公顷,湿地率51.25%,该项目于2020年10月开工,预计今年底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是横沥镇首个市级湿地公园。

据介绍,湿地公园以从莞深高速桥底及河边为构架,呈狭长形,形成自然式起伏状。设计主旨大气,简洁明快,体现自然,以表达整个环境的时代感和人文气息,打造以湿地文化体验为特色的综合性中心公园。

整个工程按照湿地生态休闲游憩为建设重点,建(构)筑物包括有游客服务中心、公共卫生间、亭子、栈道、人工岛、景观墙、停车位等。园林工程则范围主要是广场园路铺装、公园标志、庭园灯、给排水、绿化种植等,大大改善横沥镇及周边镇街的生态系统恢复和湿地环境。

目前,三角湖湖心岛工程、栈道1及栈道2、服务中心工程、六角亭、公共卫生间、园建排污水管道安装工程、崇文路处人行道、湿地科普长廊、广场园区及客服中心周边绿化等一批项目相继完工。

采用海绵城市雨水花园建设理念

三角湖湿地公园采用海绵城市雨水花园的建设理念,通过湿地植物恢复工程、地带性植被恢复工程以及景观绿化等手段,增加湿地公园内植被的覆盖度,利用植物涵养水源、减少水汽蒸发的特性,保证湿地公园内的水量,可以起到涵养水源及保护水质的作用。

在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三角湖湖岸现有的自然植被进行改造和恢复,形成一定宽度的湿地植物缓冲带。植被缓冲带既能过滤污染、稳固河岸,还可为湿地鸟类提供栖息地,从而保护和提高湿地生物多样性。通过构建雨水控制与利用设施,实现雨水径流总量与峰值流量削减、径流污染物控制等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工程开建前充分考虑周边环境与人文资源,与村头村百亩葵香园、知青屋建筑群、香氏宗祠等景点串联成珠,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我们将村里原有的鱼塘、空地进行升级美化,整治‘脏乱差的卫生死角,为群众创造优美宜人的生活环境。”横沥镇村头村党委书记香国辉表示,随着湿地公园建设加快推进,周边配套将更加完善,景观品质将再次提升,将打造成为横沥镇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性公园。

文字:袁健斌 通讯员:吴婉珊 图片:横沥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