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溪镇举办家庭教育指导教师“领头雁”业务提升培训班
最美清溪 2021-11-13 11:57:09

为进一步发挥全镇各校(园)在家庭教育中的组织引领作用,更好地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的家教理念和方法,形成家校合力,促进孩子健康成长,11月10日上午,清溪镇妇联、镇教育管理中心举办家庭教育指导教师“领头雁”业务提升培训班。各校(园)负责家庭教育工作的行政和骨干教师及清溪镇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重点围绕性别平等教育和家庭教育两方面进行探讨。培训班上,来自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的陈碧瑜老师以《把好学科课程中融合性别平等教育的“度”》为主题,从在中小学校开展性别平等教育的作用和重要性出发,提出性别平等教育的目的和内涵,剖析社会存在的性别歧视现象,并讲述了如何在学科课程中找准融合点,确保性别平等教育更好地开展,让现场听众对性别平等教育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

随后,国家首批高级心理咨询师、省家庭教育讲师团“金牌讲师”郝东以《老师与家长谈话的技术要领》为主题,结合具体案例,针对老师应如何与家长更有效沟通的问题,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老师与家长沟通的一些误区,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策略。郝东老师提出,老师与家长沟通时,应注意用“观点”交流比用“问题”交流高效;给家长提建议时,用“任务”语句比“目标”语句更有指引性;与家长构建“共享-结盟-合作-解决问题”的有效沟通途径,并要有“建设性”。

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讲座,现场气氛热烈,老师们认真聆听并记录,不时传出阵阵掌声。老师们纷纷表示,两位讲师睿智严谨、逻辑缜密,从实际操作层面来解读如何开展性别平等教育和家庭教育,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很强,获益良多,今后将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岗位上,更好地为家长和孩子服务。

文字:何秀蓉 龚青骢 图片:何秀蓉 龚青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