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前沿领域,松山湖这场讲座助企业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先机
i东莞 2021-11-12 20:05:27

数字货币是如何运行的?区块链与数字资产对金融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元宇宙概念现在为何如此火爆?为了帮助园区企业了解央行数字货币、区块链技术、数字金融、元宇宙等前沿知识,提升创新动力,进一步把握金融科技、数字经济带来的发展机遇和投资机会,11月11日,由松山湖科技教育局主办,松山湖科技金融促进会承办的《数字人民币、区块链与元宇宙》专题讲座在松湖书院成功举办。来自松山湖2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金融机构参加本次活动。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在新的背景环境下,把握前沿科技,积极应对新的机遇与挑战,实现产业共创是每位科技企业、金融机构等行业参与者在数字化进程中最关注的问题。

在专题讲座上,主讲嘉宾中山大学金融学博士宁宇深度剖析发展趋势,围绕数字人民币、区块链技术和元宇宙概念等相关问题展开研讨交流,为下一步的产业共创打好理论基础。

宁宇博士首先为与会嘉宾带来了数字人民币的解读与分析,他表示数字人民币目前已形成“10+1”试点布局,试点期间注重数字人民币应用模式的创新,通过加载智能合约赋予数字人民币可编程特性,促进与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将为核心技术企业带来利好消息。

作为近年来全球信息科技领域最受关注的技术之一,区块链以其去中心化、开放透明、可追溯、不可篡改等特性,成为解决中介信用问题的一种新思路,在业界推动下正在加速各种场景的应用落地探索。现场,宁宇博士回顾了区块链发展历程,并针对现场众多高新技术企业关注的区块链应用情况、实践案例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并结合区块链技术的特性,阐述了区块链技术在未来数字经济发展中将如何承担重要角色,带动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他认为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强劲动力,区块链技术是一个有价值的变革性技术,企业必须要在创新技术上率先实现突破。

最后,针对当前迅速出圈的“元宇宙”概念,宁宇博士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元宇宙仍处于行业发展的初级阶段,企业若想不被市场抛弃,必须提前布局,努力做好底层技术和构建应用场景。”他认为,元宇宙为企业提供了新的增长空间,在促使企业数字化转型反内卷的同时,企业应深入分析元宇宙背后的VR、AR、5G等技术要素,找准元宇宙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设施和商业模式切入点。

讲座结束后,与会企业家纷纷表示收获颇多,特别是对元宇宙有了全面的认识,并与宁宇博士进行了热烈互动,并针对相关问题展开积极交流。

数字背景下的《数字人民币、区块链与元宇宙》专题讲座聚集了松山湖优质的高新技术型、科技型企业,共同对前沿科技概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为新兴企业在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新路径、新机遇。

 

文字:王东 图片:王东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