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组织各学校学习消防知识
i东莞-长安周刊 2021-11-12 15:45:28

■厦岗幼儿园师生在观摩各样消防器材并与消防战士合影 长安供图

11月是全国“119”消防宣传月。连日来,长安各学校积极举行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消防安全知识深入师生心中,提高师生的安全防护意识和应急逃生技能。

厦岗幼儿园

小朋友近距离接触消防装备

11月8日上午,厦岗幼儿园组织全园师生进行消防疏散演练活动。随着消防警铃传遍全园,各班老师迅速带领幼儿按消防预案的疏散线路,井然有序地撤离到户外安全地带。

厦岗幼儿园还特别邀请了长安消防员对全园师生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及常用消防装备,看到全副武装的消防员们,小朋友们听得格外认真。

消防员还为小朋友们带来了大惊喜——灭火重器消防战车!小朋友们在老师带领下参观消防车,近距离接触消防装备并听消防员叔叔讲解各种消防装备的用途。消防员还模拟了火灾救火情景——高压水枪喷水,小朋友们不由惊叹:“哇!这水喷得好高呀!长大我也想当消防员!”

涌头幼儿园

开展消防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为了增强孩子们的消防安全意识,11月8日,涌头幼儿园各班通过故事、图文、视频、儿歌等多种形式开展了消防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对孩子们进行日常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将安全教育渗透到日常生活中,帮助幼儿掌握基本的自救逃生技能,提高幼儿的火灾自护自救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

当天下午,涌头幼儿园还举行了消防疏散演练活动,火灾报警响起,各班老师立刻组织孩子们拿起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头小步快走,快速有序地疏散到安全的地方。疏散到操场后,老师们第一时间清点幼儿人数并上报。

随后老师还为活动进行总结,并带来一堂消防安全知识普及课堂,进一步增强全园师生的消防意识。

中心幼儿园

进行“灭火”体验活动

11月9日下午,中心幼儿园开展了全园师生消防安全演习活动。演练之前,各班级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主题教育,帮助幼儿了解火灾逃生方法,深化幼儿对消防安全的认识。

随着警报声响起,幼儿园广播里传出了紧急安全疏散通知。全体教职工根据消防紧急预案的要求,快速组织孩子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下腰,有序地下楼疏散到幼儿园操场。

随后,师生们还共同进行了“灭火”体验活动,通过亲身体验和实际操作学习防火灭火小知识,提升应对火灾危险的应急处理能力。

第一小学

把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11月5日下午,第一小学各班组织开展了主题班会,学习消防疏散知识,熟悉消防疏散路线等。随后,全体师生开展了消防疏散演练活动。警报铃声响起,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引下,迅速而又有序地到达指定位置集合,疏散演练全程井然有序。

此外,学校还联合长安消防救援大队,对学校的消防应急设施设备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确保相关设施设备能正常使用,为消防应急提供有力的保障。

此次消防安全教育活动,不仅增强了师生的基本逃生技能和应急避险意识,还检验了学校消防疏散的组织和指挥能力,真正把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为孩子们营造更加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二小学

坚持开展多样化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11月9日,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拉开了第二小学消防安全逃生演练的序幕,老师们立即到达指定岗位,引导楼内学生快速疏散,各班主任带领学生弯着腰、捂住口鼻,沿着疏散指定楼梯快速前进,有序撤离到学校操场的安全地带。随后,各班队伍快速在足球场集结完毕,清点并汇报人数。

据了解,消防疏散演练是第二小学的常态化安全演练活动之一,该校一直坚持开展多样化的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定期开展安全知识讲座、实操演练等,防患于未然,为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而不懈努力。

东安小学

学习紧急避险与逃生知识

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德育家庭作业,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快速逃离火场、正确使用灭火器等解说和示范……为了进一步强化学生安全意识,近日,东安小学组织学生们学习紧急避险与逃生知识,让每位学生牢记正确的逃生方法。

在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中,学生们迅速进入紧急疏散状态,弯着腰、猫着步,用衣服、毛巾等捂住口鼻,沿着指定的疏散通道快速前进,有序撤离到学校操场的安全地带。

文字:甘劼伟 通讯员 冯敏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