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领略109位书法名家风采!铜岭古风——东莞书法名家书历代咏铜岭•鼓镇峡风物诗邀请展正在展出
i东莞 2021-11-11 21:19:48

“铜岭古风—东莞书法名家书历代咏铜岭•鼓镇峡风物诗邀请展”正在东城展览馆展出,展览时间将截止至今年11月26日,感兴趣的市民可自行前往观展。

历史上东城所辖之地,东江潆绕,丘陵秀美,地灵人杰,诗人辈出。县城东十里之铜岭、榴花村,有宋末布衣熊飞起兵抗元的事迹;铜岭之东,又有鼓镇峡龙潭,是邑中山水佳景,历来为城乡人游览寄兴之处,文人诗家在此多有吊古兴思之作,留下或高古、或浑厚、或温婉、或飘逸的诗篇。为此,展览主办方搜罗了大量的史料,整理出自宋代以来历代诗人咏颂铜岭、鼓镇峡的风物诗100余首佳作,用书法的形式进行艺术创作,举办专题书法作品展。

品读《铜岭古风》的书作,黑与白的韵律质朴而绚丽。蕴籍而变幻的美感,融百家之妙,冲灵而出。作品的时间性、空间性及视觉效果,在墨与纸的诗性组合里愈显隽永、古拙、凝重和生动。

展览由东莞市书法家协会邀请109位书法名家创作,虽然他们在笔势、笔意、书风、墨法、章法、个性和意境追求等方面各有不同,但他们将艺术置于其故有的历史情境之中,在传统基础上“更新”与“再造”而形成的笔法谱系,将彼此独立的作品联缀起来,激活作品的内在精神与活力,让具有地域性特征的历代诗歌作品,在时代洪流中彰显艺术价值。读者通过这些书作,将体会到诗人们无尽的诗情,沉浸在邈远空灵的幽古中。而“墨迹”“墨象”独立的品格意义,更是确立了这些作品所具备的“艺术本体”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为便于市民参观和欣赏,该展览还将制作成图片展的形式,于今年12月18日至2022年2月18日在东城榴花公园英雄广场展出。

文字:廖杏子 图片:市书协 供图 编辑:陈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