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发挥监督优势 守好人民的共同财富
i东莞 2021-11-11 20:12:40

东莞的国有自然资源有多少“家底”?东莞如何守护国有自然资源?近日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三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东莞市2020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报告,这在东莞人大历史上属首次。东莞目前也是广东省内较早一批由地方人大审议国有自然资源专项报告的城市。

“国家所有土地面积为71846.13公顷,按照土地利用现状地类划分,纯耕地面积为190.02公顷,园地面积为1490.27公顷,林地面积为12691.39公顷,草地面积为1429.60公顷……”

“东莞市海域主要分布在狮子洋和伶仃洋,面积97平方公里,海岸线长97.2公里,分布在滨海湾新区及7个沿海镇,现有威远岛、泥洲岛、木棉山岛、涌口沙、虾缯排5个海岛……”

在市政府提交审议的首份国有自然资源“账本”中,全面梳理了我市国有的土地资源、海洋资源、森林资源、水资源、矿产资源的总量、构成和分布情况,报告了我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来的工作措施。

市人大常委会在审议报告后建议,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要求落实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监管等各个环节,把握好东莞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定位,正确处理好保护和合理利用国有自然资源与地方经济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强化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基础,做好我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建立自然资源资产数字化管理体系等工作。把握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内涵,强化自然资源资产统一管理。统筹发力,强化自然资源保护利用工作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国有自然资源专项报告,标志着东莞人大监督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迈出了坚实步伐。”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卫三芳会后接受采访时指出。她表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是宪法和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即全体人民所有的各类自然资源。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相关的专项报告,是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作用的具体表现,也是东莞人大全力守护人民的共同财富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加强对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的监督力度。除了每年听取和审议上一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对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提出建议外,市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发挥监督优势,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我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底数摸排及科学开发、利用、保护自然资源等工作。

文字:伍江 通讯员:吴洋 叶川生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