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积极推进镇内园林绿化品质提升工程,目前已建成5个“口袋公园”
i东莞 2021-11-11 18:26:53

日前,记者从厚街镇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了解到,根据《东莞市园林绿化品质提升“个十百千万十万”工程五年工作方案》要求,厚街镇将在2021-2025年在全镇开展“口袋公园”建设,提升全镇城市公园内涵,实现公园建在家门口的理念,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1年,厚街已积极推进镇内一批园林绿化品质提升工程,目前已建成5个“口袋公园”,让群众的生活环境更加舒适。

/

已建成五个“口袋公园”

目前,厚街已建成的五个“口袋公园”分别是:新围文化活动中心、党建文化园、新塘旧学校、宝塘厦路口小公园、宝屯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小公园。

穿汉服、猜灯谜!这是今年中秋节,厚街在新围社区“口袋公园”举办的一场主题活动,伴随公园的建成,社区也将文化活动阵地转移到这里,家门口的公园,不仅让周边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也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生活。

/

据了解,“口袋公园”是充分利用道路街头边角位、插花地、桥下空间、城市更新后的闲置用地或原有绿地、游园等,通过优化绿化,配置座椅、园路、园灯、活动设施等形成的城市开放空间。

“‘口袋公园’一般选址建设在市民日常生产、生活区域内,尽可能更多地辐射到周边居民,增强市民对于公园建设的认同感以及对城市环境的满足感,切实做到利民惠民。”厚街镇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工程师蒋彩霞介绍,厚街今年开展三大项目建设,主要是建设一条林荫路、三个“口袋公园”和种植1000棵开花乔木。其中,三个“口袋公园”完成既定目标后,又增加了两个项目。

/

将“零碎地”变成“金角银边”

日前,记者在宝屯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外的“口袋公园”看到,虽然这个“口袋公园”不大,占地面积大约400平方米,但是它让周边的环境变得更加漂亮,也给周边的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

据介绍,在厚街建成的“口袋公园”中,每个公园的面积在400平方米至10000平方米之间,公园的设计也围绕“以人为本”为主题,通过栽植苗木、增加景观小品、安装景观灯、增设廊架、凉亭等方式,打造人人受益、舒适娱乐的休闲开放空间,并有机融入地域文化元素,建立类型多样、景观环境优美、文化内涵丰富的“口袋公园”系统,如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商业区、居住区和院校开放式庭院等,将城市“零碎地”变成“金角银边”。

“这个‘口袋公园’是今年建起来的,平时居民都要走一大圈到外面散步,现在一出家门口就可以散步、打羽毛球等,非常方便。”宝屯社区居民刘女士点赞道。

文字:韦琼 通讯员 厚街融媒 图片:厚街融媒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