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校园|大饱眼福,大显身手!东莞市技师学院东城学院师生乐享非遗大餐
i东莞 2021-11-11 14:47:14

11月4日,2021年莞脉传承之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走进东莞市技师学院东城学院,丰富多彩的非遗系列活动,让学校师生大饱眼福、口福,近距离感受到东莞非遗的独特魅力。

非遗展演环节,醒狮、双手洪拳、麒麟引凤、舞麒麟等非遗项目轮番上演,惊险刺激,赢得现场师生的阵阵喝彩。尤其是压轴登场的舞麒麟,深受学生欢迎。在热闹、欢快的音乐声中,一人舞麒麟头,一人舞麒麟尾,两人配合默契,将麒麟的喜、怒、哀、乐、惊、疑、思等神态表现得栩栩如生,引得学生们赞叹不已。

除了非遗传承人的展演,东莞市技师学院东城学院武术社、龙狮社亦大展身手,带来龙狮《双狮》、武术《中国少年》,风采尽显。

非遗体验环节,学生们在非遗传承人的耐心指导下,学习制作红漆描花传统木屐、茶山公仔、糖不甩、莞草编织品、粤剧脸谱,既增长了非遗知识,加深对本土非遗的认识与了解,又培养了动手能力,提升非遗保护意识,增强文化自信。

东莞市技师学院东城学院表示,通过本次非遗进校园活动,将非遗融入学校教育和校园生活,同学们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实践体验,深刻感受到非遗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内涵,进一步提升大家对东莞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同时促进了非遗的保护和传承。

文字:赵水平 图片:冼梓健 彭晴 姚伟聪 古俊威 黄晋豪 许凯盛 郑雨欣  蔡昌祐 编辑:陈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