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全力打造文化强镇
i东莞-厚街周刊 2021-11-11 11:12:31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中共厚街镇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提出,厚街将把加强文化建设作为增强城市软实力、铸魂塑形的重要手段,力争在文化建设上突破提升,全力打造文化强镇。

全面提升各社区文化设施

大力开展品牌文化活动

厚街始建于北宋宣和年间,至今已有800多年的文明历史,镇内不仅有三甲留墨的鳌台书院,还有六桂流芳的方氏宗祠,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如何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厚街明确今后5年,将以建设镇文化艺术中心为契机,全面提升文化设施硬件软件和品牌水平,全面提升各社区文化设施。

“我们将继续加强现有文物的保护和利用,并且充分利用这些文物资源来挖掘我们的传统文化。”厚街镇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志文表示,把一些比较好的祠堂,包括方氏宗祠、桥头的节度陈公祠和通政陈公祠,打造成村史博物馆,来提升厚街镇的社区综合文化实力。

根据规划,厚街将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大力培育建设各类文化产业发展载体,发展工业游、会展游、购物游、生态休闲游,不断丰富文化内涵,打造文旅休闲集聚中心,大力开展品牌文化活动。

陈志文介绍,发扬和做强厚街镇传统文化,把涌口龙舟节,新塘“抢炮头”,桥头旱木龙,做成一种有根的文化。另外,将通过文艺创作,融合酒店文化、传统文化、工业旅游等,打造成为厚街独有的会展文化。

此外,注重收集整理厚街乡贤和各社区乡贤事迹,与时俱进修订完善乡规民约。建立健全红色党史资源保护和利用整体规划方案,优化党史红色资源的管理、保护、开发和运营,切实将红色遗址遗迹和建筑设施建设好、维护好、保护好。不断拓展深化鳌台书院片区的活化利用,加强鳌台书院“文艺创作基地”建设,增强“鳌台书院杯”书法比赛的影响力,厚植写字教育根基和优势,打造岭南十大书院典范,建成厚街特色文化街区。

深入开展厚街城市精神大讨论

文明实践工作正有序推进

在开发文化资源的同时,厚街明确,建立城市品牌,传播新时代城市形象。这也是厚街文化建设突破提升的重要途径。今后5年,厚街将加强城市形象品牌顶层设计,深入开展厚街城市精神大讨论,激发广大市民“厚街是我家”的家园意识,弘扬开放包容、厚德诚信、追求卓越的城市文化。

“我们将组织开展文明健康行系列行动。”厚街镇宣教文体旅办副主任蔡沛均说,将文明健康、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主题纳入其中,将文明健康行打造成厚街文明工作的一个品牌项目,营造厚街文明新风尚。

未来5年,厚街还将大力开展省文明镇和全国文明镇创建活动,建设好运用好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大力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单位、厚街好人、各行各业先进模范典型评选活动,弘扬时代新风,争做时代新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厚街依托陈屋、涌口、新围、大迳、宝屯等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带动全镇实践站铺开建设,探索出一套符合厚街实际的涵盖“理论宣讲、教育、文化、科技、体育”等五大服务的基层工作模式。目前,全镇共有12个社区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并投入运营,家宝园林、芬璐乳胶等两个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已经建成,其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正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在阵地规划建设的同时,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先行组织开展起来,目前各社区、各学校均在常态化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在各自的微信公众号发布文明实践活动动态,营造了文明实践良好工作氛围。今年2月份上线的“文明实践进万家”手机小程序,初步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的线上化,今年累计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55场,惠及市民54.5万余人次,充分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蔡沛均表示,厚街将全面铺开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的建设,有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设,逐渐形成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原点,以各社区为骨干,各行业为脉络的厚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体系。

文字:许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