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
i东莞 2021-11-11 10:59:28

11月10日0-24时,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东莞报告,来自新加坡。

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为广州报告,分别来自阿联酋和阿曼。新增出院3例,目前在院39例。

截至11月10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6271例(境外输入4330例),其中确诊病例3249例(境外输入1682例),无症状感染者3022例(境外输入2648例)。

日前,东莞疾控中心提醒,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新冠病毒加速变异传播,疫情输入风险居高不下。近期,我国多地更是发生了本土聚集性疫情,这表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仍然十分重要。

我市自开展大规模人群接种以来,已超额完成国家和省部署的接种任务,人群全程免疫率已达到较高的水平。根据国家和省的有关部署,目前我市正处于大力推进加强免疫的新阶段,为完成全程接种的人群接种“加强针”。

但目前我市仍需加大“加强针”接种力度,达到有效的保护效果,进一步筑牢我市免疫屏障。

东莞疾控中心呼吁,所有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积极参与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共同守护我市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关于“加强针”/

东莞疾控中心介绍,“加强针”即在原有完成全程免疫的基础上,再为符合接种条件的受种者接种多一针新冠病毒疫苗,以进一步巩固免疫屏障。

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体内的抗体水平可能会有所下降,抵御新冠病毒的保护效果也可能随之下降。

现有的接种数据表明,全程接种国产新冠病毒疫苗满6个月后再进行加强免疫,体内的新冠病毒抗体水平可升高10倍以上,能更有效地降低新冠肺炎的感染率、重症率和病死率。因此,必须尽快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构筑起更加牢固的免疫屏障。

接种“加强针”需满足3个条件。

第一,全程接种,即接种完2针(包括国药(含分装,下同)、北京科兴、武汉生物的灭活疫苗;或者完成腺病毒载体疫苗(康希诺)1针;第二,完成全程接种后已满6个月(至少180天);第三,年龄在18周岁或以上(包括60岁以上人群)。

接种“加强针”的总体原则为“使用已接种过的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其中: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2剂次的,使用原灭活疫苗;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2剂次接种的,使用与第二针相同的灭活疫苗;如遇与第二针相同的疫苗无法供应等情况,使用与第一针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康希诺)接种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目前我市“加强针”接种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中,“加强针”预约方式与之前的接种流程一致,可到我市任一接种点进行预约接种,市民可以通过“东莞市卫生健康局”“东莞疾控”或以下各镇街(园区)的公众号以及咨询电话获取所在地的接种信息。

文字:周倩彤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