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朗镇举行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专题培训班
i东莞-大朗周刊 2021-11-11 09:59:35

■在论坛上,专家和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同探讨如何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大朗供图

11月5日,大朗镇举行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专题培训班,邀请省委党校、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多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党建如何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进一步提升该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全面提高党员干部基层治理能力水平。大朗镇党政人大领导班子成员、各机关事业单位负责人、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参加培训。

培训班以专题讲座和党建论坛的形式进行。当天上午,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陈晓运作题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专题讲座,围绕加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战略意义、广东实践、形势任务与推进路径,通过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把系统的知识与丰富的案例结合起来,阐述了落深落细相关工作的方向、方法与方式。

当天下午,培训班采用论坛形式,以“党建引领 科创新城 高效治理——大朗镇打造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样板”为主题,邀请陈晓运,以及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周如南,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广东省公共事务与社会治理研究会副秘书长郑浩生,与大朗镇党建工作办、综合治理办、公共服务办、网格管理中心、巷头社区有关负责人一起探讨如何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据了解,大朗镇现有基层党组织288个,党员5746人(含流动党员341人)。今年截至10月份,全镇共走访联系各类对象31460人(户、间)次,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480条次,已办理480条次,办结率达100%。

经验之谈

经验1 四体联动建设美丽乡村

巷头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锦照分享了近几年巷头社区创新社会治理方法,在党的组织、阵地和队伍建设等方面下苦功夫,打造了以党建引领、产业撬动和文化加持为核心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建构“党群服务复合体”“社区治理综合体”“产业发展联合体”“文化治理共同体”四体联动新格局,实现社区的治理效能。与此同时,巷头社区针对社区本身发生的种种变化,因时因地而动,坚持党建引领、立足自身,多措并举、形成合力,用实际行动绘就巷头社区美好蓝图,形成了乡村高质量振兴的基层样本,并凭借出色的基层党建工作表现,被市委组织部评为全市“双标工程”示范点,为全市全面加强党建工作树立起标杆。

经验2 科技手段激活治理末梢

大朗镇以“智网工程”为统领,逐步完善“5G+政务服务”,并打造线上调解平台,进一步用科技手段为社会治理赋能,切实提升基层社会矛盾的排查与处置效率。镇公共服务办主任尹智聪分享了本部门在基层政权建设、城乡社区协商、群众自治等方面认真履行职责,推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城乡社区服务、社区管理、环境治理等活动;镇网格管理中心主任刘海光分享了本部门从紧抓组织统筹、力量整合、平台融合、服务提质等四个方面,持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效能;镇综合治理办副主任曾辉分享了本部门如何依托行政服务中心综合平台力量,设立大朗镇调解中心,按照“属地、属事管理”原则,分类指派到各调解组织,实现“一条龙”受理、“一揽子”化解各类群众纠纷,其中《小纠纷大调解——大朗镇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获得东莞市2021年度“平安杯”社会治理创新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专家论道

拓展“党建+”模式激活内生动力

针对大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出现的基层党组织带动群众参与能力较弱,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渠道单一、参与度不高,部分村(社区)积极性不足,镇村两级、职能部门间缺乏联动机制等问题。专家学者们提出了建议,要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拓展“党建+”模式,加强宣传力度,讲好大朗故事,形成大朗品牌;激活内生动力,强化投入保障,拓展参与渠道,完善全民参与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构建“法治和德治”相统一的社会治理体系,增强法治的道德底蕴,提高全社会法律意识和思想道德水平。

文字:李健武 通讯员 曾云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