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明年高中学考安排出炉
南方日报 2021-11-10 10:13:36

11月9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第一次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明确,2022年第一次合格性考试将于2022年1月5日至7日进行,2021年11月15日起开启报名。

历史地理化学生物为新课标题型

合格性考试成绩是普通高中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依据。

《通知》明确,考试科目及时长方面,2022年第一次合格性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物理、历史、地理、化学和生物学等9门,各科的考试时长分别为:语文120分钟,数学、英语各90分钟,其他科目各60分钟。本次考试9门开考科目中语文、数学和英语3门科目为旧课标题型,思想政治和物理2门科目针对不同的报考对象有新、旧课标两种题型,历史、地理、化学和生物学4门科目为新课标题型。

其中,旧课标题型按照2003年版普通高中课程方案教材及旧课标(思想政治学科按照2004年颁布的课程标准)命题,新课标题型按照2017年版2020年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教材及新课标命题。

本次合格性考试采用“网上注册+网上报名+报名点现场确认”的方式进行报名,分2个阶段进行。应、往届毕业生和社会青年注册、报名时间安排在2021年11月15日至17日。其中15日至17日为网上注册时间和网上报名时间,16日至17日为报名点现场确认时间。

高二年级考生注册、报名时间安排在2021年11月19日至21日。其中19日至21日为网上注册和网上报名时间,20日至21日为报名点现场确认时间。

第二次高中学考成绩不能用于当年高考招生录取

报考对象方面,旧课标题型5门科目即语文、数学、英语3门科目,以及旧课标思想政治、物理2门科目的报考对象一般为2022年具有广东省户籍的广东省高中阶段学校(含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和技工学校,下同)应、往届毕业生和16周岁以上的社会青年。

新课标题型6门科目方面,新课标思想政治和物理2门科目的报考对象一般为2022年具有广东省户籍的广东省高中阶段学校二年级学生;历史、地理、化学和生物学等4门科目的报考对象为2022年具有广东省户籍的广东省高中阶段学校二年级学生,应、往届毕业生和16周岁以上的社会青年也可报考上述4门科目,但报考时间与二年级学生不同。

外省学籍的广东省户籍考生、非广东省户籍的广东省高中阶段教育学校在籍考生可报考其对应的合格性考试。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提醒,从2022年起,每年的第二次高中学考考试时间由原来的6月份改期至7月份,该次考试成绩将不能作为当年高考的招生录取使用,请尚未取得高中学考规定科目考试成绩的2022年高考考生及时报考,各地市招生考试机构须做好相关宣传提醒工作,以免影响高考招生录取。

文字:马立敏 通讯员 粤考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