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排名字的由来,原来是这样啊!
东江石排微信公众号 2021-11-10 09:41:08
图片
图片

石排名字的由来

让我带你寻找答案

石排为什么叫石排?

图片

 

 

石排名字的由来, 

 

身为石排人的你怎么可以不知道呢?

小编马上来科普!

图片

石排,古称石岗

石排,古称石岗位于东莞市东北部,处东江下游南岸。千万年来,古东江奔腾南下,洪涛横肆,浪推沙淤,这里成了平展开阔的冲积之区。自古以来,利渔农、宜耕织,为人居环境奠立了生产、生活的良好条件,早在四千年前,这里已有古先民栖息居住。

图片

图片

“地表石脉成排,故名石排。”

燕岭丘陵东起横山村下宝潭自然村北,西至茶山镇京山村,长约8公里,宽约0.3-0.5公里,海拔高度20-40米,组成岩石为第三纪棕红色细砂质粉砂岩,间夹有少量梭角状砾石,结构紧密,硬度大。在石排镇范围内整个燕岭山体面积约有889亩。由于历代在这里开展人工采石活动,形成了石壁林立、奇峰峻峭的奇特地貌,远远望去石脉成排,故名“石排”

 

还有另外一种说法。民间流传,石排名字来由或源于燕岭红石。由于当时没有宽阔的公路,如何将燕岭采挖的红石运输出去成为了难题,运输问题没解决,本来价格就不菲的红石势必更加昂贵。好在有东江。燕岭红石山北面的东江,河面浩阔,四通八达,运输红石是再适合不过。因此从燕岭红石山上开采出来的红石,都要靠竹排或木排运往邻近州、府、县。当时一排排开采好的红石整齐排列于东江河边待运,成百上千的竹排或木排,在东江上排列整齐地来回运输红石,这一景象是多么地壮观,据此有人将之戏称为“石排”,久而久之,“石排”两个字就这样被叫开了,并被当作石排地区的正式称谓,一直沿用到今天。

 

图片

 

上述两种说法虽然各有差异,但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石排名字来由皆源于燕岭红石山上的红石。 

 

出品 | 石排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