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开展茅洲河流域“三类行业”排水整治
i东莞 2021-11-09 21:02:12

11月9日,长安生态环境分局召开长安镇五条河涌“三类行业”复核工作会议,对三八河、新民排渠、长青渠、涌头涌、霄边排渠等五条河涌两岸沿线的“三类行业”(餐饮、洗车、美容美发)排水户开启复核模式,督促排水户按要求配套建设预处理设施、定期清疏、接入截污管网,巩固茅洲河流域治污成果。

重点国考断面23条一级支流消除劣V类是今年省政府下达的任务指标,也是东莞的“硬任务”。这23条一级支流中,就有长安的三八河、新民排渠、长青渠、涌头涌、霄边排渠。此次“三类行业”排水户复核工作由长安生态环境分局牵头,组织沿线社区和长安集团公司对涉水三类行业开展复核。

其中,餐饮行业应配套建设隔油池,餐饮废水应经隔油池处理后达标排;洗车行业服务过程中产生含少量油类废水的,应设置钢筋混凝土隔油沉淀池,工作区域的排水应采用明沟闭合式收集,统一进入隔油沉淀池;美容美发行业排水应安装钢筋混凝土毛发集污井或在检查井内安装毛发收集器。“三类行业”配套建设的预处理设施应定期清疏,保障预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后,污水方可排入截污管网,禁止污水直排河涌。

为了确保复核工作顺利进行,长安生态环境分局还制作了“复核清单”和“三类行业排水预处理设施技术规范”,方便社区工作人员科学、精准、系统、高效推进复核工作。长安镇将持续开展茅洲河流域“三类行业”排查整治抽查工作,对复核发现的问题形成“清单台账”,督促涉水单位及时整改。同时,长安生态环境分局将加强与职能部门联动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的“三类行业”排水户,巩固治污成果,共同建设“天蓝、水清、地绿”的美丽长安。

文字:周桂清 图片:长安生态环境分局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