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一学校举行班本课程户外主题学习活动
i东莞-长安周刊 2021-11-09 15:56:34

■孩子们在展示自己创作的树叶画作品长安供图

秋风微拂,天气正好,11月1日,长安镇第一小学二(1)班开展了一场以“探访秋日,亲近自然”为主题的班本课程户外主题学习活动,让学生们走出校园,亲身感受秋天之美,共同分享在自然中探索知识的乐趣。

公园成美育课堂

当天下午,长安镇第一小学二(1)班的学生走进美丽怡人的长安公园,以小组讨论的形式确定四个学习活动:“发现秋天”“多彩调色盘”“快乐大转盘”“谁在躲猫猫”,他们通过系列有趣的学习活动,探访秋天的长安公园,通过听、看、触等多种方式发现秋天的美,把长安公园变成美育的课堂。

“亲近自然是孩子的天性。在探访秋日的主题活动中,孩子们通过合作、探究的方式解决问题,在发现美、感受美的过程中,发展各项综合能力。”老师王辉敏介绍说。

学生直呼“太喜欢”

这次学习探究的活动对于学生来说,无疑是一次充满惊喜的发现之旅。

在寻找“秋天的色彩”的学习活动中,学生蔡宝莹兴奋地说,“看!我和组员一起找到了好多秋天的颜色。”原来她找到的颜色不仅有变黄的落叶、花丛中彩色的蝴蝶,还有蔚蓝的天空、天空中黑色的飞鸟。

“我太喜欢这次主题学习了,如果不是这次活动,我都没发现秋天已经来到我们身边了!”学生王安然开心地说。

在动手制作“秋天的画”活动中,学生戴煜恒展示了自己的树叶画。他利用捡到的落叶和简单的材料,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制作了一幅可爱的小松鼠树叶画,造型逼真生动,栩栩如生。

而另外一个小组齐心协力,创作了一幅长安公园山顶楼阁的落叶画。他们通过观察公园中的长安阁,收集地面上的落叶,拼出了一幅壮美的图案。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梁楷宁和黄靖函告诉记者:“这是我们小组共同的作品,是我们合作完成的!”

参与此次活动的家长表示,在公园开展系列探究活动,促进了孩子们与同学之间的协作能力。在自然里获得的快乐,也会给孩子带来心灵的滋养。建议以后能多举办这种新颖有趣的课程。

力促学生素质全面提升

围绕“入秋”主题,该班级除了在长安公园开展系列“寻秋”的活动,还开展了“诵秋”“赞秋”等有趣的活动。学生们在班主任老师的引领下,诵读以“秋”为主题的古诗词,通过儿童诗的形式来“赞秋”。以后,该班级还会依托长安公园的自然资源,开展“四季”“生命”等系列主题学习,开发系列的公园课程。

据了解,长安镇第一小学始终把德育作为贯穿学校整体工作的主线,发挥德育的引领作用,利用课程元素的活力来全面均衡地促进“五育并举”。在“莲品课程”的理念指导下,长安镇第一小学通过拓展德育途径、创设育人环境、丰富活动载体、发挥教育合力、关注学生实践感悟和体验等方式,开发丰富多彩、学生喜闻乐见的课程,积极构建“德智体美劳”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

文字:甘劼伟 通讯员 王爱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