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持续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新建及升级改造,满足市民生活需求
i东莞-长安周刊 2021-11-09 15:56:28

■新健身场地及器材的启用,让市民运动更加舒适方便。图为咸西莲花村小型公园一景 通讯员 王钰珏 摄

细心的市民已经发现,我们身边熟悉的一些地方,正在悄悄变样!近期,长安不少社区多了一些儿童游乐设施、小公园、停车场……这些聚焦“细枝末节”民生微实事项目的新建及升级改造,也让市民生活的幸福指数大幅攀升。

“在家门口就能休闲娱乐”

下午3时30分,午睡后的蔡三金带着孙女在家门口的小公园玩秋千,她说咸西莲花村内的这个小公园在今年9月升级改造投用后,孙女几乎每天都来玩。

不一会儿,来小公园休闲的人们逐渐多了起来。有玩滑梯、荡秋千的儿童、也有利用器材健身的长者。社区居民戴见运正在崭新的划船器上做运动,她说,畅快淋漓地运动一下,整个人都舒展了。“现在社区小公园翻新改造后,多了很多小朋友和老人过来玩耍、运动,真不错。”

“现在小公园翻新后有滑梯、摇摇椅,还有各种健身器材,大人小孩在小区里就能娱乐了。”社区居民文才崧说。

其实,去年该社区就已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的上报,完成2座小公园的翻新。今年上半年,咸西社区又选取3个小型公园和1个凉亭的升级改造作为民生微实事项目。经过建设,3个小公园的升级改造均已完成,并在9月投用,新建的小凉亭也已进入收尾阶段,即将展露新颜。截至目前,咸西莲花村内全部5座已使用近20年的小型公园均完成翻新改造,不仅公园设施焕然一新,也消除了安全隐患。

咸西社区党委书记麦达平表示,社区以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列出了民生微实事项目清单,精心选择了多个社区小公园和凉亭进行改造,让居民能在家门口休闲娱乐,提升居民幸福感。

在今年下半年,该社区又选取了市民呼声较高的两个项目申报民生微实事,包括对咸西莲花村娱乐室厕所升级,并将活动室外草地进行地面硬化、架设雨篷,增加居民集会的活动空间,目前两项目已经过镇政府审批,进入建设阶段。

新霄边篮球场全天对外开放

长安是东莞篮球大镇,有一大批篮球运动爱好者,篮球场是各社区的必备运动场所。霄边广场篮球场自2006年建成以来,一直免费对外开放,成为附近市民打球的首选地,特别是每到傍晚和周末,球场使用率非常高。为此,霄边社区今年将对篮球场开展翻新工作,作为民生微实事进行更新改造。

记者看到,刚刚翻新完工的霄边广场篮球场依然保持原有的两块场地和格局,有深蓝和浅蓝及果绿和砖红两种配色,将篮球的动感融入其中,整体感觉活力满满。

霄边社区宣教办主任蔡尚军表示,长安有众多篮球运动爱好者,社区篮球场翻新好了,周边市民打篮球就更方便舒适了,同时篮球场设施升级了,大家打起篮球来也更安全了。“有了民生微实事这个项目,我们就刚好把社区的篮球场翻新改造一下,这样受益的也是群众,现在篮球场对周边的小区、上下洋小区群众都是全天候开放。”

“民生微实事”各项工作进展快效果佳

据了解,在今年全面部署民生微实事工作以来,长安镇公共服务办牵头各社区迅速行动,将“民生微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措施、重要方式加以推进。各社区通过问卷调查、走访调研等方式,广泛征集居民群众意见,梳理各项民生小事,真正将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贴近生活、群众热切希望解决的便民工程和公益服务项目列入民生微实事,提出相关整改计划和具体措施,给予政策和财政支持,有效解决一批民生诉求问题。

今年,各社区共征集上报了民生微实事项目29个,经镇筛选后,全年将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21个,项目总投入约562.62万元。目前上半年项目部分已经基本完工或进入收尾阶段,下半年9个项目已经进入建设阶段。从这些看似微小的变化中,触摸这座城市的民生底色,见证民生微实事给你我他带来的幸福新生活。

相关链接

“民生微实事”

上半年12个项目及下半年9个项目目录

上半年项目包括:

①涌头社区宠丰北路驿站小游园项目

②咸西莲花村小型公园健身场地及器材更换项目

③霄边广场篮球场翻新项目

④霄边农民公寓小公园翻新项目

⑤锦厦石闸口公园建设项目

⑥新安社区新农村公园翻新修缮项目

⑦乌沙第一市场旁市场垃圾中转站升级项目

⑧沙头中坊一村球场、游乐设施更新维护项目

⑨上沙社区中山中路、中南中路、振发路更换路灯项目

⑩厦岗盘福南街公园升级改造项目

厦边沙边候车亭建设项目

厦边马山公园增加健身器材项目

下半年项目包括:

①涌头社区星堂公园A、B篮球场升级项目

②霄边大街街角公园项目

③霄边社区“心聆家庭”亲子沟通促进项目

④咸西莲花村娱乐室厕所升级改造项目

⑤咸西居民活动室外草地改造工程项目

⑥新安社区街口朗尾一路、朗尾二路路灯修复及朗尾一路上半段路面升级改造项目

⑦乌沙社区“童心筑梦·爱在乌沙”青少年周末成长营项目

⑧乌沙社区“寻找长安的记忆”城市融入项目

⑨新民社区禄和小组同荣停车场项目

文字:甘劼伟 通讯员 王钰珏 李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