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城厚街联动举行同课异构音乐课例专题教研活动
i东莞 2021-11-08 21:37:55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为推进“品质课堂”实践探索,加强各镇区学校与音乐教师工作室的教研交流,促进音乐教师与团队的专业成长,记者从莞城教育管理中心获悉,近日莞城厚街联动举行同课异构音乐课例专题教研活动。

此次教研研讨以同课异构的教学形式进行,课例是选自人教版小学二年级上册第四课《母鸡叫咯咯》。上课的两位老师分别来自莞城中心小学教育集团中心分校的钟珮珊老师和厚街镇河田小学的方嘉茵老师。

此次同课异构教研活动为教师搭建了一个畅谈教学思想、交流教学设计、探讨教学策略、展示教学风格的平台。两位老师以课程标准为指导,以美育渗透为目标,结合学情设计了不同的教学思路和精彩环节,引领学生在音乐体验中感知旋律美、音乐美。正所谓“同中求异,异中求同”,充分体现了同课异构的价值。

钟老师以亲切的语言,丰富的教学手段吸引着学生的注意力,教学环节设计新颖并且紧扣重难点,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学习兴趣浓,热情高涨,并在形式多样、愉快活泼的音乐体验中,自信、快乐地掌握音乐知识!

方老师的课堂充分体现了她日常教学的有序。在教学的过程中非常自然,贴合教学实际,使得学生对整首曲目了然于胸。并借助精美的多媒体课件、音乐律动、游戏互动以及入情入境的体验,让学生对音乐的感受更为深刻!

莞城音乐教研员蔡云老师、厚街镇音乐教研员浦婧老师与东莞市音乐教育教研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冠老师分别对两节课进行评价,他们强调:教师应该多关注学生学情是教学基础,德育渗透是教学智慧,精准施教是教学落实,美育渗透是教学归宿。只有以学生为主体、相信学生的接受能力,充分调动每一位学生参与积极性,使他们在歌唱表现中享受到美的愉悦,受到美的熏陶,“我们的音乐教学才会灵动、精妙”。

 

文字:刘召 图片:莞城教育管理中心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