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城中心小学教师荣获省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
i东莞 2021-11-08 20:48:17

近日,为期四天的第三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语文决赛落下帷幕。来自莞城中心小学的张玮老师代表东莞市参加本次教学比赛,最终荣获课堂竞赛环节第一名,总分第二名,总成绩一等奖。

一身书卷气,满腹好文章。张玮老师如静荷清漪,亭亭玉立,才情兼备。平日里,她就酷爱阅读,常常书不离手。在长达半年的备赛过程中,张玮老师系统地阅读了上百万字的教育理论类、学科教育类书籍,反复观看相关的课例、视频。此次比赛,展示的不仅是她临场的出色发挥,更是平日深耕的积淀。

本次比赛决赛共分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是“说课+答辩”。张玮以统编版四年级下册的《黄继光》一课进行说课。整个说课过程,研得透彻、悟得深入、说得精妙。张玮表示,选取这一课例旨在让学生在语言文字的学习中,获得思维的训练和方法的应用,并获得英雄精神的熏陶。在答辩环节,张玮现场抽到的题目与“教师阅读”有关。思考片刻后,张玮从容淡定、娓娓道来,展现了她丰厚的阅读底蕴和不懈的教育追求。

经过第一环节紧张的角逐,全省21个地级市的21名参赛选手,前十名进入第二环节的现场赛课。根据比赛规则,第二环节开始前一天现场抽课题,没想到常年任教中高年级的张玮竟抽到了二年级的识字课。

不过,在备赛团队的支持和帮助下,张玮在第二天的现场赛课中,成竹于胸、出色发挥。她在教学设计中渗透了丰富多样的识字方法,在生动有趣的情境活动中引导孩子们有板有眼识字,有滋有味读书,充分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其多元巧妙的教学设计、高度默契的师生互动以及智慧灵动的课堂理答,获得了现场评委的肯定,最终荣获现场赛课第一名的好成绩。

文字:刘召 图片:受访者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