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护童心 守护留守儿童项目进校园
i东莞 2021-11-08 18:08:35

11月7日上午,东莞市妇联白玉兰家庭服务中心在东坑丽晶小学举办了守护留守童心回家项目推进会暨“唤起‘心’力量同心迎生活”家长课堂。活动得到东坑镇妇联、东坑丽晶小学的大力支持,吸引了30多名家长报名参加。

推进会上,东坑丽晶小学校长丁友金进行致辞。他表示,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建立良好的家庭氛围,做好孩子思想道路的引路人,家长责无旁贷,同时感谢社会各界对学校教育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学生和家长透过项目服务能够获得成长。出席活动的嘉宾向家长代表赠送了红色书籍,为家庭教育和亲子关系增添一抹书香、传递党的关爱,同时也鼓励家长多抽时间陪伴孩子,进行亲子共读,培养良好亲子关系。

▲赠书仪式

活动还邀请了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心理学博士余珊开展课堂,从如何通过家庭活动及游戏来规范孩子的学习及生活习惯、通过跟孩子的日常沟通掌握相对应沟通技巧、充分了解孩子的心理发展特性以及常见的心理问题等多个方面,为家长答疑支招。

▲余珊为家长上课现场

东莞流动人口众多,外来务工人员基数大。为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许多家长不得不把孩子留在老家由祖辈照料,孩子成为了留守儿童。很多时候,只有逢年过节,家长与孩子才能见上一面。市妇联发现,留守儿童来莞与父母团聚时存在“人回归而心不在”的情况,亲子间关系紧张、容易发生矛盾,于是推出守护留守童心回家项目,为家长分忧,为孩子营造更好的成长环境。

守护留守童心回家项目是2021年东莞市妇女儿童“党群公益汇”项目,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针对曾有留守经历的儿童及家庭,组建一支包括妇工、社工、党员志愿者、心理专家、家教专家等跨专业的服务团队,通过个案、小组、讲座、户外拓展等系列服务,增强家长与儿童的联结,提升家长教育孩子的能力和水平,增进亲子关系,预防和改善亲子冲突。

活动结束后,家长纷纷反馈通过此次活动开拓了视野,掌握了新理念,意识到了解孩子心理发展特点的重要性,懂得如何与孩子共同养成良好习惯的方法及亲子沟通的技巧,受益匪浅。

文字:见习记者 周悦维 通讯员 伍雪枝、王彦丽 图片:市妇联白玉兰家庭服务中心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