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轨道交通1号线已实现11座车站封顶
i东莞 2021-11-08 11:26:21

记者从市轨道1号线公司获悉,2021年三季度,轨道交通1号线车站封顶2座,累计实现封顶11座车站。

道滘东站-人民医院站盾构区间双线贯通

11月6日,随着“州连号”盾构机刀盘破洞而出,顺利抵达接收井,东莞市轨道交通1号线施工难度最大之一的道滘东站-人民医院站盾构区间双线贯通,实现了东莞轨道1号线地下隧道段与地上高架段顺利对接。

东莞轨道交通1号线道滘东站-人民医院站盾构区间位于东莞水乡片区,地质条件复杂,盾构段隧道穿越的地层主要为淤泥、淤泥质土及中砂层,地下水丰富,施工环境非常复杂,且地面建构筑物众多,在盾构掘进、管片拼装时极易发生盾构栽头等风险,是1号线重大风险点之一。

为确保该区间施工的质量和安全,市轨道1号线公司组织各参建单位及行业内专家多次研讨,专题研究盾构机选型及盾构掘进施工方案,为最终顺利实现区间双线贯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三季度完成投资计划的135%

记者从市轨道1号线公司获悉,2021年三季度,1号线车站封顶2座,累计车站封顶11座。实现区间盾构始发6台,累计盾构始发27台。目前24个区间有13个区间正在盾构掘进施工、2个区间进行桥梁施工、1个区间贯通。区间盾构施工合计完成11375米,占总量27%,桥梁施工完成2302米,占总量28%。在各参建单位通力合作下,三季度完成投资10.26亿元,占投资计划的135%,工程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工程质量安全管控和重难点攻坚成效明显。

今年第三季度,东莞市轨道交通1号线人民医院站、水濂山站两座车站实现封顶。

其中,人民医院站地下水丰富,且与强、中风化钙质泥岩夹钙质砂岩基岩裂隙水互通,受潮汐水影响,基底难以提供干爽作业空间。水濂山站毗邻交通繁忙的莞长路和工厂厂房,施工场地狭小。市轨道1号线公司克服了施工技术和组织管理难度大的问题,分别于7月10日和9月29日实现人民医院站、水濂山站结构封顶。

此外,市轨道1号线公司还精准定向爆破亿利达水塔。该水塔位于大岭山站—大岭山北站区间隧道正上方,水塔高度35m,桩基侵入区间隧道6.4m,需在盾构掘进通过前爆破拆除。轨道1号线公司开展专家论证,设置防护设施,并最终精准实现爆破,成功拆除水塔。

文字:范德全 图片:受访者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