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率队到镇街督查安全生产工作
i东莞 2021-11-05 21:01:06

近日,东莞市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率队督导检查东莞各镇街(园区)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切实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11月4日,市应急管理局督导组到虎门镇再生资源回收站和分租式厂房示范点开展督导检查

11月4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宇罡带队督导检查虎门镇再生资源回收站和分租式厂房示范点建设工作。

督导组首先到白沙再生资源回收站示范点,检查了安全出口通道、消防器材和安全文化宣传栏设立情况,对示范点的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给予肯定,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对标示范点,继续做好各社区再生资源回收站的整治,确保整改整治落实到位。

随后,督导组到赤岗分租式厂房示范点,对厂房企业生产车间和消防控制室进行了督导检查,详细了解了消防监控系统试点的日常工作情况。督导组指出,要全面开展分租式厂房消防通道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力量摸底排查、处置整治,对涉及占用消防通道的坚决“零容忍”,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全面消除各类消防通道隐患。

▲11月2日,市应急管理局督导组到莞城东部工业园开展督导检查

11月2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陈武勇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带队前往莞城东部工业园开展督导检查。

督导组到智建信(东莞)精密轴承有限公司,深入企业车间,重点查看了车间使用的液化天然气及氨气管网设施情况,检查了企业的事故应急演练方案和车间生产工艺的安全管理状况。

督导组发现该企业存在可燃气体泄漏的风险,企业等车间内还存在气体深度探测装置不足、储罐距离不足、主要负责人并不具备足够权限处置安全生产事务等问题。针对上述发现的问题,督导组要求企业马上整改,加强对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切实做好车间现场的安全生产管理,并做好自查自检,切实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督导组还要求莞城应急管理分局要继续加强监管,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11月2日,市应急管理局督导组到立沙岛化工园区现场指导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11月2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董光宝率队到立沙岛化工园区现场指导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督导组查看了园区专项行动工作进度,听取了专项整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详细了解园区安全监管和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痛点,现场组织有关科室和技术人员共同研究,指导帮助园区提出解决方案。

督导组强调,要发挥好安委办统筹协调作用,督促市有关牵头部门和属地党委政府加快推动整治工作;要在智慧应急建设中统筹考虑立沙岛化工园区实际需求,补齐网络数据等方面的短板弱项,推动形成体系完备、层次清晰、技术先进的信息化监管体系,全面提升监测预警、指挥决策、救援实战能力,以信息化推进安全监管现代化;要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利用传统媒体加新媒体等手段,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宣传到园区每个企业和员工,着力提高园区全员保安全防风险的意识。

▲11月3日,市应急管理局督导组到南城街道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回头看”暨运输企业安全专项检查

11月3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龙昌带队到南城街道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回头看”暨运输企业安全专项检查。

督导组听取了相关事故的初步报告,要求交通运输部门要督促从业人员严格遵守和执行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生产安全管理工作制度、档案、台账,加强对客货运车辆及驾驶人的监督管理;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强对重点路面巡查和各类车辆的检查力度;各部门要重视并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发挥好事故案例的警示作用,提高货车驾驶人道路安全意识。

督导组还到东莞市恒东物流配送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安全生产制度的落实、责任制的建立、教育培训、GPS监控管理、货车右侧盲区雷达安装等情况,要求各运输企业要提升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规范安全管理台账,交通运输部门要履行行业管理职责,落实“三个必须”,严密防范事故发生。

▲11月4日,市应急管理局督导组到横沥镇督导检查

11月4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尹礎带队到横沥镇调研安全生产和三防工作以及开展“利剑守关”专项执法行动。

检查组详细了解了今年以来横沥镇安全生产和三防工作情况,并对事故预防、内涝积水点排查治理、气象体系建设、预警信息发布和应急演练等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督导组还到东莞旭光五金氧化制品有限公司,听取了该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实地查看、详细了解该公司每个生产车间运作情况以及污水处理池(有限空间作业区域)的管理情况。

在东莞市艺峰涂料有限公司,督导组重点了解了企业关于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和“四令三制”的落实情况,查阅了有关台账资料,并深入企业现场生产车间、仓库了解企业生产工序流程、生产设备和危险化学品仓库储存情况,并现场随机抽查了一线作业人员对所在岗位操作规程、注意事项以及应急处置措施的掌握情况。

文字:伍江 通讯员:莞安 图片:通讯员:莞安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