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江应急管理分局组织开展金属冶炼企业安全生产培训
黄江应急管理 2021-11-05 15:17:49

为切实加强金属冶炼领域安全监管工作,确保企业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11月4日上午,黄江应急管理分局举办了金属冶炼行业安全生产培训会议,全镇42家金属冶炼企业主要责任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开始前,黄江应急管理分局副局长吴森华对新《安全生产法》关于金属冶炼企业的相关规定做出解读。随后他指出,金属冶炼企业属于高危行业,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还没有取得相应的合格证书,未持证上岗属于重大安全生产隐患。此次培训的目的是提升企业管理人员对安全生产的法律意识和管理能力,并按照规定考取相应合格证书,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学习,增长专业知识。

培训由注册一级安全工程师贾菲主持,本次培训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展开:1、近期国内金属冶炼行业事故案例分析。2、提出金属冶炼行业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冶理制度及对应的整改措施。3、杜绝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环境的不安全因素。4、新《安全生产法》对金属冶炼行业的最新标准。

专家授课后,各企业之间通过对照,及时发现自己在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吴森华副局长和专家就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耐心解答。

培训结束,吴森华副局长再次强调,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且金属冶炼单位应当有注册安全工程师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各企业要高度重视,认清形势,全面排查,杜绝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层层落实到位。

接下来,黄江应急管理分局将继续开展金属冶炼企业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存在违法行为或隐患整改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加大安全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普及,强化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