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万相|厚街七旬阿伯绘制数十幅油画追忆过往,老一辈童年画面焕彩重现共情强烈
i东莞 2021-11-04 16:04:14

厚街社区一对热爱本土历史文化的老夫妇,近日举办的展览火爆“出圈”——家中收藏的诸多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当地黑白旧照,让他们产生创作灵感,随即根据那些模糊的图景重新寻访精心绘制,这40幅以“老厚街”为主题的油画作品,带领大家穿梭岁月。

“梦回老厚街,奋进新时代”——“老厚街”新旧照片暨王湘忆厚街油画作品展,就这样一经推出便引发广泛好评和追捧,且继续唤醒着大家心中的故土旧事。“让老街坊重拾儿时记忆”“画出老一辈记忆中的童年画面”种种评论,是大家的共同心声,这之后又有什么故事,且看作者详尽描述——

 

通过老照片检索记忆,进而实地探访寻觅,王湘夫妇在创作前已经完成大量工作

 

重拾画笔描绘记忆

霞姨和王湘都是厚街本地人,王湘少年时代曾学习油画创作,工作后一度放下画笔。退休后赋闲在家,他再度重拾旧业,平时喜欢画一些风景画和人物画。

前年,热心公益的王湘绘制了一幅清朝探花陈伯陶的油画画像,因鳌台书院牌匾为陈伯陶所题,夫妇俩便拿着画像来到鳌台书院,赠给书院收藏。鳌台书院负责人欧明炽在与他们的交谈中得知,霞姨家中藏有许多厚街黑白旧照片,多年的基层文化工作经验让他敏锐地捕捉到,这是非常好的创作题材,于是力邀王湘根据这些旧照创作一批以“老厚街”为主题的油画作品。

 

王湘向鳌台书院赠送的陈伯陶画像

 

“当时想通过油画、新旧照片对比展览的形式,努力为大家还原厚街过去的旧貌,让年长的民众重拾儿时记忆,找回守护精神的家园,也让年轻一代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生活。”欧明炽谈及策展初衷时表示。

接到邀请后,王湘夫妇有点犯难,毕竟王湘已年逾七旬,五年前还曾做过大手术,身体需要恢复。但霞姨说,作为土生土长的厚街人,对厚街的传统文化和历史有着深厚感情,内心深处一直想为家乡做点什么。

霞姨的想法立刻得到了王湘的支持,他说自己并不擅长画建筑及街景,但因为同是厚街村人,他也想为保留家乡的历史画面出一份力,于是二人开始了漫长和艰难的创作过程。

 

历史照片承载记忆

 

由于年代久远,这批黑白旧照大多已模糊,很多细节都难以辨识,想要真实而完整地将其呈现,难度可想而知。霞姨说,“但既然决定画了,就要努力画好,照片中一棵树、一朵花都不能马虎,都要从照片中还原这些细节。”

霞姨介绍,为了确保油画的画面真实,创作每一幅画之前,他们都会手持照片去问附近居民,根据大家的描述来还原细节,此前创作一幅油画,他们曾征求了30多位老街坊的意见。

创作期间,基本从每天上午9时开始,王湘就会在家里楼顶不足10平方米的简陋画室里忙碌,因为“下午和晚上光线欠佳,一般利用上午,年龄大了,光线不好,画画会很吃力,油画要求比较精细,画起来更加费神。”近两年来因为创作,他的视力下降很多。

霞姨是个开朗的人,她表示,自从开始做这些事情后,他们的生活发生了不小变化,已经很久没有时间出去和老友喝茶,但也非常幸福。

 

家乡印象经典重现

走访、构思、打腹稿、绘画……从2020年3月开始创作,王湘共完成了40幅“老厚街”为主题的油画作品,耗时1年7个月。

“这40幅油画作品大部分是厚街旧时建筑物和街景,为了能够真实还原,我们尽量选取一些有历史记载和资料支撑的。”王湘表示。

 

来到老照片中的旧景故址,王湘夫妇与亲历者共同回忆

 

“这幅油画中,放牛娃是根据我自身的放牛经历创作的,放牛娃就是我小时候的样子,赶鹅的场景画的是童年小伙伴,村民捞蚬的画面也是真实的记忆。”介绍起这些作品,王湘似乎也在触摸着曾经的旧时光。

在众多作品中,有一幅清代鳌台牌坊最受关注。霞姨表示,这是她舅舅于1957年4月4日拍摄,清代鳌台牌坊油画就是据此而作。“照片拍的是当年我妈妈和同学的合影(上图),据说这个牌坊是清朝道光年间皇帝御赐的,牌坊上面写着‘圣旨’二字,可惜1966年一场罕见的台风把牌坊刮倒了。”霞姨说。

 

王湘绘制的厚街鳌台清代牌坊图

 

怀着特殊的感情,这对老夫妇决定用油画的形式重新复原鳌台清代牌坊,为了确保画面真实,他们几乎每天都步行两三公里到牌坊旧地华德里,打听有关牌坊的历史和字迹的具体内容。最终,靠着当地老人的讲述和模糊的旧照,经过90多天努力,一幅高95厘米、宽25厘米的鳌台牌坊油画终于完成,第一时间就惊艳了当地老街坊:“这就是我记忆中的童年画面!”“这是我小时候放牛时,经常坐在下面歇脚的牌坊啊!”

 

每幅油画的创作都凝结着王湘夫妇对于家乡的眷恋

 

霞姨说,清代鳌台牌坊油画经媒体报道后更引发不小反响,也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现在厚街镇政府依照油画的牌坊造型和细节,在鳌台书院门前的鳌台公园入口处重新树立了一块牌坊,据说牌坊很快就要竣工了。”谈及此事,王湘和霞姨都特别开心,满满都是成就感。

 

故土情结共鸣强烈

在王湘创作期间,欧明炽和同事曾多次陪同两位老人,以油画创作及旧照片拍摄的内容为依据,开展了长时间的旧景故址寻访及拍摄工作。当王湘的“老厚街”油画作品完成后,鳌台书院还特别集结这些油画作品和140幅厚街新旧照片,目前正在鳌台书院展出,同时编印展览作品集。展览开展后,不仅受到了厚街本土群众的欢迎,更成为众多东莞市民和企事业单位、社区党建活动的“打卡点”。

 

厚街乡村历史生活图景

 

据介绍,有些行动不便的老街坊对展览非常醉心,甚至一连来了几次,看了又看;有些老人叫儿孙用相机拍摄回去,继续慢慢回味;有些更是把展览信息发至同学微信群,号召大家“常回母校”(注:鳌台书院曾是厚街中心小学的原址)……观展后,大家都认为王湘的油画作品“神还原”了当年的街景和建筑物,老一辈从中找回逐渐模糊的童年美好记忆,年轻人则看到了厚街以前的模样。

此次展览唤起众多厚街群众旧时记忆,同时不断吸引东莞市民前去感受家乡变迁

虽然当年的那些场景早已面目全非,农田、屋舍早已被高楼大厦取代,但从照片到油画,这样的记忆永远都不会磨灭。“当年厚街的历史面貌和现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是东莞城市发展的必然,说明大家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王湘感慨道。

这一阶段的基本完成后,王湘夫妇终于松了一口气,但二人并未停下步伐,他们计划继续创作反映厚街旧时面貌的画作,目前正在收集一些与厚街村有关的旧资料和老照片,“希望通过我们做的这些事情,给本地的老人们留下一份回忆,也让年轻人更加了解那段历史。”霞姨说。

 

 

文字:廖杏子 图片:廖杏子、鳌台书院 视频:廖杏子 编辑:王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