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作协著名作家影像摄制组到桥头专访老作家莫树材
i东莞-悦读桥头 2021-11-04 11:11:05

■广东省作家协会著名作家影像摄制组来到桥头,专访老作家莫树材,记录他的文学风华 通讯员 郑凯峻 摄

10月26日上午,广东省作家协会著名作家影像摄制组来到桥头,专访老作家莫树材,记录他的文学风华,展现名家风采,给桥头本土作家保留一份宝贵的“年华回望记忆”。

此次专访活动,由中国作协会员、一级作家、广东省作协文学院二级调研员高小莉带队,访谈内容涵盖名作家的个人简介、创作历程、主要作品、写作心得、文学观点、文坛故事等,而摄制影像资料将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广东文学馆保存。

为零距离感受桥头老作家莫树材的真实生活和写作状态,摄制组一行深入基层,走访家庭,专访莫树材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采取口述历史方式,用全新视角深情记录和回望莫树材走过的文学光华之路。

“主要是兴趣和爱好。我把业余文学创作当作生活的一部分。”“我曾要求自己‘每日一诗’‘每月一文’,我把作品发表当作一种成就,不断鞭策自己,一坚持就是60多年。”“坚持桥头乡土文学创作,写了许多桥头风土人情的作品,这些充满乡土气息的文学特别受人欢迎,如莞邑风情小小说和桥头故事……”在专访中,老作家莫树材面对镜头侃侃而谈,从1958年发表的第一篇习作《端午探亲记》谈起,讲述与文学、与桥头乡土结下的不解之缘,深情回忆60多年来不忘初心、勤奋笔耕、坚持文学创作的心路历程,分享对文学的执着与热爱,同时对桥头文学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

文字: 袁健斌 通讯员 郑凯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