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报告:东莞科创竞争力上升20位
南方日报 2021-11-04 09:24:28

11月2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发布了《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9》(下称报告),对2021年中国291个城市进行评价。东莞挺进全国科创20强,位居地级市第三名,进步明显,上升20个位次。得益于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东莞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上升2个位次,位居全国第17位。

报告指出,科技创新竞争力,衡量的是城市的科创能力。总体来看,全国20强城市基本是高等教育重镇或高新技术企业集聚的大城市。

近年来,东莞科技创新工作硕果累累。全国首台、全球第四台散裂中子源大科学装置建成运行;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研究成果先后入选科技部“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科协“2020年中国重大技术进展”;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7200家,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二;东莞还承担起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重大使命。

今年前三季度,在科技创新引领下,东莞经济新动能不断涌现。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光电子器件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88.2%、30.9%、39.5%;生物药品制品制造、其他电子设备制造、计算机整机制造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9.9%、141.1%和249.5%。东莞前三季度GDP达7694.62亿元,为全年GDP破万亿打下了坚实基础。

东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谢华表示,东莞全国科技竞争力排名上升,与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赋能、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纵深推进、全链条区域创新体系日益完备等因素息息相关。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认为,东莞科创存在不少亮点,首先是松山湖科学城的锐意发展;其次,东莞从加工制造业往先进制造业、高新科技产业转型升级上成绩显著,实现存量盘活;此外,东莞在先进制造业增量上,如人工智能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林江说:“东莞进入全国科创20强实至名归。”

文字:吴擒虎 唐卓 实习生 蔡彦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