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12月起开展工商业用户代理购电
南方日报 2021-11-04 09:22:10

笔者从南方电网获悉,今年12月起,该公司将正式开展代理购电,并印发《南方电网公司落实国家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市场营销(交易)实施方案》,以做好电网企业代理工商业用户通过市场化方式购电工作。

该实施方案提出,推动发用两侧进入市场。推动所有燃煤发电企业进入市场,通过市场交易形成发电计划安排;原则上10千伏及以上的工商业用户要直接参与市场交易,对暂无法直接参与市场交易的,由电网企业代理购电。

代理购电是对暂未直接从电力市场购电的工商业用户,由电网企业以代理方式从电力市场进行购电。截至10月31日,南方区域五省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地方政府均已完成了落实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发文,各省级电网公司完成了取消目录电价公告、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公告,为暂无法直接进入电力市场交易的工商业用户做好准备工作。

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能源战略与政策研究所所长陈政认为,电网企业代理购电解决了长期以来广大中小规模的工商业用户无法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难题,同时有助于畅通电力产业链价格信号传导。

南方五省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用户可通过南网在线APP、供电营业厅等线上线下服务渠道,与电网企业签订《代理购电合同》,建立代理购电关系。在签订《代理购电合同》时,需要提供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材料(若非法定代表人办理需提供授权委托书)等。

南方电网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电网企业代理购电不会向用户收取任何代理费用,代理购电用户电价由代理购电价格、输配电价、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组成。其中,代理购电价格随电力市场供需情况波动,波动部分将影响用户电价。

市场交易价格由电力市场供需情况决定,哪种方式更划算无法准确预测。国家要求有序推动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电力市场,按照市场价格购电。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的工商业用户,可在每季度最后15日前选择下一季度起直接参与市场交易,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相应终止。直接参与市场交易的工商业用户在无正当理由下改由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电价由电网企业代理购电价格的1.5倍、输配电价、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组成。

电网企业会在每月末3天前,通过南网在线APP、供电营业厅等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公布下一结算周期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用户的测算电价水平及构成,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用户按照公布的电价执行。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用户电价由代理购电价格、输配电价、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组成。其中,代理购电价格是根据电力市场交易情况,按照政府规定的方式计算形成。基本电费、功率因数调整电费等仍按国家政策规定和《供用电合同》执行。

文字:刘倩 实习生 朱文诗 通讯员 黄雅熙 林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