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甘蓝的变色魔法
莞邑少年 2021-11-02 09:26:31

假如我把一杯有颜色的液体倒入到另一杯透明的液体中,你猜猜会发生什么现象?液体变多了,颜色被稀释变淡了?这是日常经验告诉我们的。然而在不起眼的厨房角落往往隐藏着科学奥秘,颠覆着我们的常识。

本期“X实验室”我们的实验对象就是厨房里的蔬菜紫甘蓝,松山湖中心小学科学老师、东莞市莫春荣名师工作室成员周淑仪老师给我们带来“紫甘蓝的变色魔法”实验。

紫甘蓝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蔬菜,在我们日常的餐桌上经常能见到它的身影。紫甘蓝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花青素、纤维素,营养丰富,对小朋友们的成长有很多益处。它还有一种神奇的“魔法”。

你想见识这种“魔法”吗?这个实验利用紫甘蓝、水、白糖、白醋等常见材料,就可以在家里完成。赶快跟着周老师操作,探寻紫甘蓝的秘密吧。

实验材料

实验所需材料

紫甘蓝、热水、玻璃壶、筷子、水果刀、白糖水、白醋水、苏打水、碱水、雪碧、白开水等。

实验步骤:

切紫甘蓝

1.准备一份紫甘蓝,用水果刀将其切碎,放入玻璃壶中,倒入热水后充分搅拌,静置5分钟。安全事项不能忘:同学们需要在家长或老师的陪同下谨慎使用水果刀哟。倒入热水是为了让紫甘蓝里的花青素更快地溶解到水里。

热水浸泡紫甘蓝

取紫甘蓝汁液

2.将浸泡后的紫甘蓝溶液过滤后倒出备用。

杯子里装上各种材料

3.依次排开各种测试液体:白糖水、白醋水、苏打水、碱水、雪碧和白开水,将紫甘蓝溶液分别倒入各个杯子。注意每个杯子里的液体要一样多,加入的紫甘蓝溶液也要一样多。大胆猜一猜,杯子里的透明液体会发生怎样的神奇变化呢?

紫甘蓝溶液倒入各个杯子

实验结果呈现不同颜色

4.这也太神奇了吧!原本都是透明的液体却变化出不一样的色彩。

实验原理:

真是神奇的紫甘蓝。它是如何把各种看似一样的透明液体却变化出不一样的色彩呢?

原来参与测试的透明液体都具有不同程度的酸碱性。紫甘蓝含有大量花青素,通过浸泡提取的花青素溶液遇到酸性物质变红色,遇到碱性物质变蓝色,因此紫甘蓝溶液可以用作酸碱指示剂。而液体变化颜色的深浅程度,也由液体的酸碱浓度所决定。因此,神奇的紫甘蓝能够让各种透明液体呈现出不一样的颜色,也被称为“紫甘蓝酸碱指示剂”。

文字:黄月 图片:李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