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发布丨曾海津、杨星丽著述的《鹤州烟霞--东坑历代诗文辑注》出版啦~~
东坑发布 2021-11-02 14:28:22

图片

由东坑镇文联编,曾海津、杨星丽撰著的《鹤州烟霞——东坑历代诗文辑注》正式出版发行啦。本书为东坑自宋朝至民国历代文人墨客的文学作品以及古文献总集,所收录文字原散落于各朝县志、文集、族谱和家谱中,文体涉及诗词文赋联等。本次辑录,作了重新断句、校勘,并详加注释,考典源流,注中有赏,赏中含评,具有一定的历史文献价值、地域文化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

图片

作者简介

图片

曾海津,男,广东阳春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出版文学评论集《隐秘的对话》《重回诗歌本身》《星空与镜子》,诗集《空巢》,报告文学集《南方纪事》,散文集《时光隐者》等16部。主持和参与国家省市社科研究及创作项目多项。其中,《隐秘的对话》受广东省宣传文化人才专项资金项目资助,被省作协列入“广东中青年优秀作家文丛”。2017年7月,作品集《内部的风景》获东莞市第六届荷花文学奖年度文学评论奖。

图片

杨星丽,女,字述然,山西汾阳人。南京大学文学博士,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文艺理论学会会员,辽宁省中小学古诗文教学策略研究导师。主持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比较视野中的唐五代诗格理论研究”,参与国家、省级科研项目10项。著有诗歌理论专著《诗道旨格》(团结出版社),主编教材《语文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高中卷](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等。主讲的《唐宋绝句选读》系列视频课程,曾在天津有线电视台“孝乐神州”频道播出。

地方历代诗文辑注的开拓之作

五位国内知名学者品评《鹤州烟霞》

李逸津:一本熔思想性、趣味性与知识性于一炉的好读物

东坑籍学者、古代文论研究专家、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逸津认为,曾海津和杨星丽这两位青年文史工作者,辑录东坑历代诗文作品汇编成集,搜罗广泛,注释精详,充分反映了南粤古镇东坑的历史文化现象,挖掘了隐藏于文明发展中的深厚底蕴,展现了本镇历代乡贤文士的精神风貌,不失为一部对国人乡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乡土教育,传播古代文学和文史知识,熔思想性、趣味性与知识性于一炉的好读物、好教材。“特向广大读者郑重推荐,并祝贺本书顺利发行。”李逸津说。

孙蓉蓉:一本很有意义和价值的古籍整理著作

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古代文论研究专家、博士生导师孙蓉蓉认为,此书通过对东坑历代诗文的辑注,有助于我们对当地历代文化名人的深入了解,有助于地方文学史的书写和建构,以及地方文化的传承与革新。东坑历代名人在诗文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气质、道德涵养和人格情操等将激励后人垂范,他们的文学艺术修养和审美生活范式将滋养今人的心灵世界和提升文化品位。“目前,从全国来看,哪怕是市、县里,已编出这类汇总式的历代诗文集的都比较少,能加以注释者则少之又少,既详加校注又符合学术规范者更为罕见。何况是一个小镇,非常了不起。所以说,这是一本很有意义和价值的古籍整理著作,无论是对于东坑本地,还是之外的更广阔的的地域,都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文学价值和历史现实意义。”孙蓉蓉教授说。

詹谷丰:积聚成文化名城大厦建筑的砖瓦

中国作协会员、广东省作协主席团成员、原东莞市作协主席詹谷丰引经据典地说:“‘岭海人才最盛之处,前代首称曲江,在今世则无逾东莞者,盖入皇朝以来逾百年,于兹岭海人才列官中朝长贰台省者,无几何人,而东莞一邑独居其多,君子推原所自,咸归学校育才之效焉!’出自明代学者邱濬《东莞儒学记》中的断言,曾是东莞文化繁盛人才辈出的真实描述。作为东莞文化版图重要组成部分的东坑,亦当得起人才之地,文化之乡的赞誉。《鹤州烟霞一一东坑历代诗文辑注》,是曾海津、杨星丽两位辑注者多年搜集研究的心血集成。关注地域文化,是热爱乡土、回望历史的朴素情感和学术关怀,只有将情感投注于脚下的土地,才会在陈腐的故纸中收获研究的成果。”詹谷丰感叹,东莞文化沙漠的误解早已破除,有关东莞历史文化的每一个文字,都在后人手里,积聚成文化名城大厦建筑的砖瓦,而这本书,无疑是很好的文本典范。

杨洪升:一部开时代风气之先的著作

南开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古文献学者杨洪升博士认为,本书洋洋三十余万言,体例完备,编纂秩然有序,征文考献合乎规矩法度,碎文琐语亦皆详为考据释注,为文覃思精微,辞约旨丰,东坑先贤精神毕见焉。“作者意欲理东坑之文脉,以见东坑精神气韵之来历;发古镇往世之沧桑,而接续先贤生生不息之精神。该书搜辑一乡一镇之文献,为之总集,可谓开时代风气之先者。当下国运昌盛,文化昌明,此书一出,后接踵为此类之作者必多,可拭目以待。今之贤人君子心怀经纬弥纶之志者,欲发挥事业,明东莞、东坑古今之变,必从读是书始。”杨洪升博士说。

付新营:一部地方文献整理的范本

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古代文学研究专家付新营博士读后这样写道:“岭南文脉,孳乳不绝,多赖历代文士的热忱护育,即便一个小镇,文章征献亦绵绵不绝。曾海津先生与杨星丽女史的《东坑历代诗文辑注》能蒐集东坑一镇古代五十余家作品,用力甚巨。其中,如谢荩臣、彭大绶等,逸响远韵,实在可以名家。为了保存更多资料,供不同需求的读者阅读,著者打破文体界限,尽可能多地收入了楹联、书信、墓志铭等。”同时,他认为,“作为新时代的文献整理,注者非常注意疏通文意,作品注释更是本书的亮点。在快读盛行的今天,让读者尤其是年轻读者没有障碍地了解先贤,感知乡情,曾、杨二位注者倾注了极大功夫,一些容易误读的名词典故,不惜花费数百言,引经据典,详为说明。今时之地方文献整理,此书足可以为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