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脉传承之非遗进校园活动走进中山小学,学生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
i东莞-长安周刊 2021-11-02 10:28:48

■小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醒狮表演技能通讯员 罗淳 摄

10月27日,莞脉传承之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走进长安镇中山小学,学生们借此机会零距离接触、亲身体验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此次非遗进校园活动分为舞台展示和授课以及体验两个大环节,醒狮、麒麟舞、咏春拳、木偶戏等非遗文化项目轮番精彩展演,赢得了同学们阵阵热烈的欢呼声。

授课体验环节能够让孩子们近距离欣赏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在学校篮球场,同学们正在认真学习舞狮,在师傅的带领下,同学们从认识狮子的造型结构,再到示范举狮子头、扎马步的正确姿势,每个环节同学们都相当认真。

从教室里也传出一阵阵欢呼喝彩声,走近一看,原来这里正在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戏的体验,孩子们左手执木偶头上棒,控制木偶五官以及点头、回首、弯腰、转身等动作,右手执系在木偶两手的木杆,配合头部操纵其四肢动作。学生们都直呼:“有意思。”

学生谭晶告诉记者,她很喜欢这次的非遗活动,在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的同时,也被深深的吸引住。“很喜欢这次活动上的醒狮、木偶戏等等,还有我最喜欢的咏春拳,这些都是中国传统文化,我很喜欢。”

“舞狮要掌握很多的手法和动作,你要舞得栩栩如生,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学生苏煜雅体验了一回举狮子头后表示,这次的非遗活动让他了解了很多传统文化知识,很有意思。

据悉,莞脉传承之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是东莞非遗的响亮品牌活动之一,本场活动由东莞市文化馆、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东莞市中小学体育艺术联合会主办,长安镇宣传教育文体旅游办公室、长安中山小学承办。丰富多彩的非遗系列活动,让长安广大师生大饱眼福,切身感受到了东莞非遗的独特魅力,提升了学生对东莞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文字:甘劼伟 通讯员 罗淳 李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