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绘时代本色,传红色力量!东莞美术名家革命和建设题材作品展圆满落幕
i东莞 2021-11-01 21:08:28

10月31日,“绘就时代本色——东莞美术名家革命和建设题材作品展”在岭南美术馆圆满落幕。本次展览是岭南美术馆围绕本土美术研究进行自主策划的又一个年度大展。该展览在岭南美术馆馆藏作品的基础上,得到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湖北美术馆、广东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等美术机构的借展支持,汇聚100件美术珍品和文献同台展出,作品丰富多元,活动精彩纷呈。

经典作品齐聚

本次展览以“革命和建设”题材为主线,串联起一批在中国美术史上具有影响力的莞籍美术家及其作品,通过“革命烽火”“建设热潮”“奋进新时代”三个篇章100件(套)作品进行展示。

这些作品中,不乏美术史上耳熟能详的经典之作,如黎冰鸿的《南昌起义》、卢子枢的《夹岸桃花》、黄般若的《新安江风光图》、陈烟桥的《东北义勇军》、张松鹤的《鲁迅半身像》等。此外,还有部分作品,如何炽佳的《听母亲话当年》、刘岩石的《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等,是专为本次展览创作。

中国博物馆协会美术馆专委会副秘书长谌强高度评价本次展览:“展览的作品呈现了本土的力量、激情和艺术上达到的高度。”

专家建言献策

展览的同时,岭南美术馆召开了“如何擦亮美术作品中的红色东莞”学术交流会。交流会上,专家们建言献策,为名家名作点赞,为岭美事业的发展传经送宝。

本次展览的大部分美术家是属于广府人,他们都受过正规的美术教育,后来因工作的关系,不一定留在东莞,但他们的家乡情怀非常的浓厚,从他们的美术作品中,可以看到这些前辈爱乡爱国的感情。

——东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炳球

作为美术馆和画院,梳理本地的艺术家资源,建设本土美术名家的档案,征集研究推广,是各地美术馆首要的任务。建立名家档案,藏品是关键,这也是各个馆互相争夺的资源。对于每个馆,建馆相对容易,但建立藏品特色实非易事。岭南美术馆要有所坚持,若干年之后,自然而然会取得自己可喜的成绩。

——中国博物馆协会美术馆专委会顾问钱林祥

“绘就时代本色”展览中很多的艺术家和老先生,他们从东莞这个地方一步步的走出去,他们的作品展现了蕴含在艺术之中的信仰之美,是详实而不可逆的历史华章,书写了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建设成就的历史故事,丰富而令人敬畏。

——上海美术馆原副馆长、深圳西方艺术馆筹建人张文庆

美术是城市建设的文化力量,一个城市需要文化力量,就需要很好的美术,也需要音乐、文学、诗歌等。对大岭南、大东莞和大湾区,岭南美术馆应该思考如何打造品牌,如名家的概念、青年的概念。要建立大岭南的概念,寻找跟东莞和岭南美术馆发生联系的更多内容,着眼于个案深入的研究、深入的发掘、深入的收集。

——中国博物馆协会美术馆专委会副秘书长谌强

东莞有红色基因,是东纵活动的基地。东纵在这里活动,证明不仅仅是东莞的精英艺术家有家国情怀,当地的老百姓都有这样的文化基因支持着,这些东西恰恰构成了东莞美术的底色和继续前行的动力。

——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艺术管理学系主任吴杨波

这个展览,东莞交了非常好的答卷。通过这次展览,梳理了东莞现当代美术史,呈现现当代莞籍艺术家的艺术成就,是非常成功的展览。期待岭南美术馆未来不断的征集藏品和地方文献资料,建立艺术家的个人档案,策划艺术家的个人回顾性展览,这非常有意义和价值。

——广州艺术博物院教育推广部副主任黎丽明

公教活动纷呈

为了更好地宣传推广美术文化,满足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岭南美术馆在展览期间推出了“VR”线上展、线上问答、“美术经典微寻宝”“为喜爱的作品打CALL”“美术馆里上美术课”“趣味拼图”等多种形式的公共教育活动。

其中,“VR”虚拟线上展览的推出,让广大观众随时随地拿出手机,动动手指就可以观赏艺术展览,身临其境;结合线上虚拟展厅,还设置了有奖问答活动,答题即有机会获得精美礼品,增强了展览的互动性,观众既可以观展,又可以答题学知识,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美术经典微寻宝”活动,同样很受欢迎,根据给出的作品细节,寻找作品,在过程中吸引参与者仔细欣赏艺术作品,达到寓教于乐的互动目的,寻宝结束后,还可收获礼品,参与的观众喜上眉梢;“为喜爱的作品打CALL”活动,鼓励观众创作与展览有关的影像作品,收集观众自己讲的“艺术故事”,促动观众直接参与创作;“美术馆里上美术课”活动,是岭南美术馆与学校共建的“两馆一厅”美育特色实践课程,学校师生组团来到岭南美术馆参观展览,在美术名家的作品中接受艺术的熏陶教育。师生们参观完展览,自己动手试一试、做一做,活学活用艺术知识,面对这样别开生面的艺术课堂,学生们感到收获颇丰。活动结束后,广大师生纷纷在留言簿上写下自己的感言,表达自己所学所想。

群众高度关注

“绘就时代本色——东莞美术名家革命和建设题材作品展”展览期间,正值国庆节,许多观众选择将节假日度假“目的地”定在岭南美术馆,在浓厚的艺术氛围中度过节假日。

展览期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广大群众纷纷预约前往参观,岭南美术馆迎来各行各业的参观团体和个人,观众量达近万人次;国家、省、市级主流媒体及平台对展览活动报道近30篇(次),公众号浏览量上万次,虚拟VR展浏览量约14万次。

教育意义深远

本次展览是岭南美术馆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策划的又一个重要的专题性展览。

为了让广大观众更深入地学习、认识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革命和建设精神,同时传播、弘扬东莞本土美术名家的优秀美术风采,岭南美术馆结合展览,除了举办系列公共教育活动,还在微信公众号上持续推出系列作者、作品篇章,回顾了卢子枢、黄般若、邓白、张松鹤、黎冰鸿等为东莞、广东,甚至全国的美术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的名家的艺术历程,铺开精彩的历史画卷,展现了东莞美术工作者继承革命和建设的奋进精神,营造了向优秀的典范学习的氛围,助力东莞文艺创作繁荣发展。

文字:赵水平 图片: 慕容小红、赵德翰提供 编辑:郭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