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阿联酋”集装箱班轮航线开通
i东莞 2021-11-01 10:47:46

东莞“一带一路”朋友圈又扩宽了!日前,在黄埔海关所属沙田海关现场监管下,“杜鹃松”轮满载莞产的灯具、空调、展示柜等货物缓缓驶出东莞港,标志着“东莞-阿联酋”集装箱班轮航线正式运行。

此航线的开通,为更多“东莞制造”再添一条物流新通道,更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开拓中东地区市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这条航线筹备时间紧,沙田海关主动与我们对接,细致开展政策指导,积极联系协调相关部门和进出口企业,为我们新航线开通提供了很大支持。”东莞港务集团副总经理李飞说,“受连续台风及引航资源限制影响,对于可能发生的港区拥堵情况,沙田海关加班加点办理海关手续,为我们新航线顺利靠泊和驶出提供了便利条件。”

为保障海运物流运力,推动湾区物流要素跨境快速流动,沙田海关积极与东莞港务集团、船务公司对接,了解航线计划,提前做好航线信息备案,动态掌握船舶到港出港时间与货物装载、物流运输情况,各环节协调联动无缝对接,有效提升了监管实效。

沙田海关副关长黄国华介绍,“沙田海关提供了全天候通关服务,由专人指导进行运输工具及货物的申报,调配人力第一时间办理货物通关、船舶清关和登临检疫等海关手续,支持东莞港一体化运用辖区泊位和装卸设备,为湾区货物稳定高效出口保驾护航。”

据了解,“东莞-阿联酋”集装箱班轮航线计划投入6条三万吨级多用途船舶,实行周班运营。后续中转沙特阿拉伯、阿曼等方案也在推进中。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图片:沙田海关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