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党课②丨“抗疫英雄”师清莲寄语青年学生
i东莞 2021-10-28 21:36:48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原本宁静的生活。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无数英雄挺身而出,奋不顾身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其中,就有她的身影。

她就是东莞市茶山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东莞市护理学会理事长,被大家亲切称之为“师姐”的师清莲。10月28日,“青春献给党”东莞市高等院校党史学习教育“文艺党课”上,她为我们分享她的入党故事以及心路历程。她希望“青春献给党”文艺党课活动能让广大青年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精神,勤奋好学,苦练本领,把青春献给党,为党、祖国、为人民作出应有的贡献。

/ 对话 /

记者:师姐,我们知道,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广东省委授予180名同志“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您是其中之一。作为25年党龄的老党员,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下您的入党故事?

师清莲:很荣幸能够作为党员代表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我们这一代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我虽没有经历过战争的血腥风雨,但外公和父亲在战场上救护伤员的事迹,从小就在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

外公是一名红军老战士,在担架队救治伤员时被流弹击中牺牲。父亲1935年参加革命,从戎20年,转战南北,不畏牺牲,救死扶伤。转业时,他向组织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去,自此以后,为当地卫生事业奉献了一辈子。父亲临终时留给我们唯一句话是:“请把党旗盖在我身上”,他心里始终装着党。受父辈的影响,我成为了一名医务工作者。1989年,我来到东莞,在虎门医院急救中心工作,急救中心位于107国道边上,交通事故频发,每一次对伤病员的抢救,都在与生命赛跑。我也由此亲历目睹到身边的许多优秀党员。吴广球院长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曾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我在他身上看到的是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医务工作者对于党的忠诚和对事业的挚爱,更是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1997年我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外公、父亲和我,我们三代人在不同年代加入党组织,我希望像他们、像身边的先进党员一样,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记者我们也知道,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来自全国各地的护理人员当中,您是年龄最大的一位,能不能给我们讲讲您在武汉抗疫的过程和感受?这么圆满超额的完成任务,是什么样的力量和信念让您坚持到最后?

师清莲:2020年2月8日晚,我两次请战最终如愿,带领东莞第二批医疗队出征武汉。我很清晰记得写请战书的第一条理由就是:“我是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在抗疫的那段日子,是对自己能力、意志的又一次严峻考验,很欣慰我自己可以信守出征前的承诺,和来自全国的医疗队员们一起拼搏,完成了武汉客厅方舱医院1760名患者的救治任务,保证了医护人员零感染、患者零死亡、治愈人员零复发。

回忆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让我深刻认识党组织的磅礴力量。在我们出发去武汉的当天,省疫情指挥中心成立了广东省第十一批医疗队第四临时党总支部;到达武汉成立了东莞市第二批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在方舱医院有患者临时党支部。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各级党支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东莞市第二批医疗队15名队员有8名党员,党员同志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坚决要求第一时间、第一批进舱工作。这就是共产党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英雄本色。

记者:您有着39年护龄,还被中华护理学会评为2019年度“全国杰出护理工作者”,作为优秀党员,很多的年轻党员都在朋友圈说,您是他们学习的榜样。对于身边的年轻党员,您会跟他们分享些什么?

师清莲: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组织授予我很多荣誉,我深感这些荣誉的厚重和责任。我更应该慎终如始,战斗在抗疫一线,引领年轻党员争当时代先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希望年轻一代的党员同志,在大灾大难面前肩负起保家卫国的重任,也希望当代青年学生心存祖国、热爱生命;脚踏实地、苦练本领。在这伟大的新时代敢于担当、急流勇进,无愧于党,无愧于先辈、无愧于自己。

文字:周桂清 图片:陈帆 见习记者 陈俊凯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