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在路上·榜样的力量|广东好人董放新:有事找放新 办事最放心
i东莞 2021-10-28 16:27:34

有事找放新,办事最放心!在今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名单中,寮步志愿者协会会长董放新名列其中。自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以来,董放新累计志愿服务时数达到5000多个小时,他组织带动寮步青年和广大群众积极参加各类志愿公益活动。

董放新也因此获得广东省“五星级”志愿者、东莞市优秀志愿者、2020年东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广东省优秀志愿服务个人铜奖等荣誉。

从门外汉到为志愿迷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董放新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2012年7月初,在工作之余的董放新看到维持交通秩序的志愿者,通过询问后,他加入了志愿者的QQ群,开始接触到志愿服务活动。

董放新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是“义剪”,他本以为是到路边修剪花草,肯定会特别辛苦、会流很多汗,便早早准备了毛巾、大个水杯和剪刀,结果到现场才知道,“义剪”是免费帮助社区老人剪头发。

经过一段时间后,董放新觉得志愿活动“没意思”,但是后来一件事改变了董放新对志愿服务活动的看法。

“2013年带着6岁的儿子去佛灵湖游玩,儿子把香蕉皮随手扔到了地上,我后来想到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来教育他,就带他参加捡垃圾的活动,儿子参加后变化非常大,在公共场所看到垃圾也会捡起来,这让我看到了志愿服务活动对人的改变。”董放新说,从此以后他渐渐迷上了志愿服务活动。

由于对志愿服务太过痴迷,董放新家人和朋友一度无法理解并极力反对。

有一次,董放新公司客户产品等着发货,董放新和妻子将产品装上车带着票据正准备出发。在接到了需要志愿者去给独居老人刘婆婆修水龙头的电话后,董放新二话不说就接下了这件事。

平时也还好,可是在给客户送货的紧要关头,董放新还是将志愿服务放在第一位,他的妻子终于忍受不了,大吵大闹起来,甚至一度提出了离婚。

董放新认真给妻子做过思想工作,渐渐地,妻子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和反对,慢慢地变成了默认、支持,以至于后来带着小孩和董放新一起参加志愿活动,现在的她比董放新还要积极主动报名去一线参加各类志愿活动,他们家庭也成了寮步镇的1000多个家庭志愿者的其中之一。

带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董放新坦言,一开始做志愿服务活动有很多困难,但是自己会尽可能地去帮助别人,由于力量有限,董放新通过自己的行为带动更多的人去做志愿者。

2015年8月,董放新当选寮步志愿者协会会长,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积极组织动员察步青年和广大群众参加各类志愿公益活动,通过组织活动提升志愿者的荣誉感。

寮步志愿者协会举办了“大爱有声”“百位老人生日会”等有影响力的公益活动,帮助了残疾人和老人。“很多老人这辈子竟然没吃过蛋糕,在生日会上激动地落泪,这件事深深地触动了我。”董放新说,在看到老人们在生日会上高兴的情景,自己暗自决定,一定要把“百位老人生日会”活动坚持下去,也是希望引起社会各界对独居老人的关注。

“大爱有声”项目则是为残疾人赠送收音机,让残疾人可以听音乐、听广播,听到外面的声音,为他们送去精神关怀。

近年来,寮步镇志愿者协会发起的公益众筹项目有“百位独居老人生日会”“志愿子女,有爱陪伴”“大爱有声、声暖寮城”“亲子国学课堂”“亲子环保宣传”“关爱务工人员家庭照”“给小脚丫一个温暖的家”“传承家香文化”“莞香爱”等。其中,“百位独居老人生日会”在2018年东莞市“益苗计划”公益大赛中获得“金奖”。

在董放新的带动下,目前寮步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人数达3.8万余人,发展志愿服务组织180多个,志愿服务范围覆盖全镇,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发展已形成"网格化”,共开展了近8000个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时数远超200万小时,志愿者参与人数达30万余人,服务对象人数接近300万人次。

“帮助别人,让我有获得感”

董放新认为,一个人能够做的事情是有限的,但是可以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去影响他人,感召他人。比如交通志愿者,通过身体力行,让更多的人不去闯红灯。

“帮助别人,能够有获得感,一路上走来,我也是越做越开心。”董放新谈起志愿服务活动对自己的影响。

董放新和寮步志愿者协会通过搭建平台,开展“一对一”帮扶等,让企业和社会来帮扶需要帮助的人。这些年来,贵州、广西、云南、四川、广东韶关和清远等地,都留下董放新和志愿者们的脚印。

董放新回忆起2016年在广西大化县扶贫的经历,当时遇到一户贫困户,孩子冬天还在打赤脚。一起去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塘厦镇勇飞五金公司的员工们现场给当地村里的贫困家庭捐了15万元现金,后来该企业结对帮扶,捐助50万元帮当地重新修建了一所希望小学。

“志愿服务活动改变了我的一生,这是一辈子的事情,它还影响了下一代,我们的‘志二代’也在成长。”董放新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董放新组织了1000多名志愿者参与到寮步镇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志愿服务时长达2万多小时。他本人从接到工作任务那一刻起,到疫情基本可防控,连续77天没有离开岗位,电话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没有一天能够连续睡够三个小时。

今年年初,为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董放新带领寮步志愿者协会,投入到寮步镇四个疫苗接种点开展常态化新冠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参与防疫活动志愿者人数超5000多人次,服务时数超20000多小时。今年6月,东莞全员核酸检测期间,寮步志愿者们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董放新也每天到现场,给大家打气。董放新说,作为寮步志愿者协会的会长,自己更要冲在前面,要有这份责任和担当。

董放新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也展示着一位志愿者的动人风采,他的奉献与付出,也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称赞。

文字:范德全 图片:受访者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