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党政代表团赴深圳市光明区学习考察
i东莞 2021-10-23 08:54:54

昨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亚非,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率东莞市党政代表团赴深圳市光明区学习考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抓住“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等重大平台建设机遇,全面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跑马勇争先,执行论英雄”,以强大执行力推动东莞在万亿元GDP、千万人口城市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深圳市委副书记艾学峰,深圳市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蔡颖参加有关活动。东莞市领导郑琳、喻丽君、梁杰钊、万卓培、王长青、罗晃浩参加学习考察。

▲昨日,肖亚非、吕成蹊率东莞市党政代表团赴深圳市光明区学习考察。图为在左岸科技公园学习考察

在深圳光明区,东莞市党政代表团先后前往左岸科技公园展厅、新湖街道新羌社区新陂头村、虹桥公园、光明区地铁13号线车辆段项目现场指挥部等,就规划建设、科技创新、基层治理、土地整备、综合环境提升等方面深入考察调研。在光明区公共服务平台,召开东莞市党政代表团调研深圳市光明区交流汇报会,听取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和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光明中心区、地铁13号线车辆段项目土地整备工作情况汇报。

新陂头村河涌景观提升工程

返回东莞后,代表团迅速召开学习考察总结会。市委政法委、市自然资源局、市城管局、长安镇、大朗镇、黄江镇就学习考察心得进行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近年来深圳光明区把握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城市环境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发展速度和质量让人大开眼界。光明区在土地整备、市容市貌、城中村综合改造、基层治理等多项工作攻坚克难,取得巨大成效,更加坚定了大家抓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肖亚非指出,在顺利完成镇级党委换届、紧张筹备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重要节点,在全市上下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阶段,组织党政代表团到深圳光明区学习考察,就是要学习先进地区经验,抓好工作谋划,对标先进榜样,激发执行动力。他强调,要将学习考察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积极作为、正确作为,敢干肯干能干,奋力推动东莞高质量发展。要学习光明区善于抢抓机遇谋大事的智慧、决心、能力和水平,把握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加快建设好松山湖科学城、滨海湾新区等重大平台。要学习光明区勇于攻坚克难,以背水一战的勇气和攻城拔寨的魄力,打响打赢新一轮拓展空间战役。接下来,全市要营造浓厚氛围,各镇街要大力推动连片土地收储,保障重大项目落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空间支撑,保持东莞在大湾区核心区域的空间资源竞争优势。要学习光明区不甘人后,勇于争先打造一流综合环境的经验和路径,着力补齐公共服务配套短板,加快提升城市综合品质,不断吸引各类人才和优质项目落户东莞。要学习光明区坚持党建引领的做法经验,学习光明区党员干部敢闯敢干、奋勇争先的精气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飘扬在基层一线、项目一线,凝聚强大工作合力,推进各项任务高效落实。要学习光明区党员干部专业敬业的态度,注重涵养专业素质,提升专业能力,增强专业本领。

肖亚非强调,市委将围绕增强动力、激发活力、提升能力、增加压力、提高效率等方面,研究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推出实施一批硬招实招,全面提升基层末端执行力,推动各镇街(园区)、部门跑马竞赛,在全市营造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浓厚执行氛围。

文字:首席记者 李金健 图片:首席记者 程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