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33个社会工作服务站今天挂牌!600多名社工将提供兜底保障服务
i东莞 2021-10-20 21:43:11

双百工程”是2021年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按照省民政厅的统一部署和要求,10月20日,东莞市“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社会工作服务站统一挂牌,统筹全市600多名“双百工程”社工,为特殊及困难群体提供兜底保障服务。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奇,副市长黎军出席,市民政局、寮步镇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市“双百工程”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

10月20日上午,全省统一组织举办“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挂牌仪式。东莞市33个园区、镇(街道)社工站,均与全省同步举行了社会工作服务站挂牌仪式,寮步镇设主会场,省、市、镇相关领导为寮步镇社会工作服务站揭牌。记者获悉,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寮步镇以“1+12”运营模式开展兜底民生服务,即通过建立1个社工服务站和12个社工服务点,统筹全镇34名“双百工程”社工,为寮步镇30个村(社区)辖区范围内的困难、特殊群体提供多元化专业服务。

陈奇充分肯定了东莞在创建“双百工程”品牌经验和取得的社会成效。他指出,“双百工程”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大决策,是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陈奇要求,全省各地以挂牌仪式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兜底民生服务对象台账,全面提高兜底民生服务的准度。进一步综合运用社会工作专业优势,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情绪疏导、精神关爱、关系调适、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全面提高兜底民生服务的温度。进一步推动社工扎根社区,链接整合社区公益慈善资源,全面提高兜底民生服务的厚度。他强调,全省民政系统要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对标对表“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要求,把乡镇(街道)社工站(点)打造成为新时代兜底民生服务体系最强大的“芯”动力和最基础的“云”平台,把“双百工程”打造成为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和特色品牌。

【相关新闻】

擦亮双百工程服务品牌,力争形成东莞案例

▲10月20日上午,位于厚街体育公园的厚街镇社会工作服务站正式揭牌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双百工程”作为东莞今年重点民生工作,写入了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市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市政府硬任务等重点工作。计划到今年年底,我市将实现社会工作服务站园区、镇街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着力打通民政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10月20日,全市各地社会工作服务站的顺利揭牌,标志着我市“双百工程”正式启动。目前,东莞全市33个镇街(园区)已完成“双百工程”社工报到和签订聘用合同工作,全部完成社工站的建设,建成社工点191个,实现社会工作服务站园区、镇街100%覆盖,社会工作服务点村(社区)广覆盖。全市600多名“双百”社工加入“双百工程”,为特殊及困难群体提供兜底保障服务。

接下来,市民政局将从社工站(点)建设、服务开展、部门联动机制建立等方面,分片区选择园区和镇(街道)重点推进,归纳总结出可操作、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通过召开现场会的方式,推介先进经验,力争擦亮“双百工程”服务品牌,创出“东莞特色”,形成“东莞案例”。

文字:资深记者 吕晓敢 图片:吕晓敢 通讯员 莞民政宣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