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媛金石学文集》出版面世
i东莞 2021-10-20 16:42:15

容媛(1899-1996),广东东莞莞城人,是我国著名的金石目录学家。她生于书香之家,从小深受其舅父著名书法家、篆刻家邓尔雅,以及胞兄容庚、容肇祖的治学和研究影响。解放前后,曾就任于燕京大学哈佛燕京学社及北京大学历史系,将毕生精力贡献于金石考古事业上,编纂的一系列金石、考古学目录,为近代金石目录学的发展贡献良多。

由罗志欢、李炳球主编的《容媛金石学文集》,其整理工作始于2012年,2016年正式立项,纳入莞城图书馆编的《东莞历代著作丛书》,2021年正式出版面世,前后历时九年。该书由山东齐鲁书社出版,全书约186万字,将出版成4册国际32开精装本。

《容媛金石学文集》

文集问世为莞邑文化留下宝贵资源

金石学是中国古代以研究青铜器和石刻资料为主的一门学问,是中国考古学的前身。今年是我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这套书不但是研究近现代学术史、探讨金石学向考古学演变过程的一手资料,而且对今天的文物著录、文物资料索引的编撰和出土资料研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容媛金石学文集》首次系统地收录了容媛先生在金石、考古、书评、民俗、学术消息等方面的著作及文章,其中《金石书录目》《中国考古学文献目录(1900-1949)》为考古界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文献;《燕京大学图书馆所藏石刻草目》《秦汉石刻题跋辑录目录》为近代金石目录学的研究提供和保存了很多有价值的学术资料。

容媛与其胞兄容庚、容肇祖,均是从莞城旨亭街走出来并在国内享有崇高学术地位的大家。由莞城图书馆组织出版的大型东莞地方文献汇总《东莞历代著作丛书》此前已出版了《容庚学术著作全集》(第二辑)、《容肇祖全集》(第四辑),加上即将出版的《容媛金石学文集》,将完整地结集东莞“容门三杰”的重要学术论著,嘉惠学林,为莞邑文化留下宝贵资源。

容媛旧照(翻拍)

走在时代前沿的女性典范

容媛一生从事金石学、考古学研究,是著名金石目录学家、我国女性考古学者的早期代表之一,亦是那个时代“时尚女性”的代表。她终生未嫁,却活得个性、自我,不仅能体面地养活自己,还拥有自己的事业,在自己专注的领域做出了成就。尤其在旧时代,容媛不仅走出了深闺,更关注社会,走进社会,走进时代的前沿。

尤其是1929年,容媛随顾颉刚北上求职,被聘为燕京大学哈佛燕京学社秘书和《燕京学报》“国内学术界消息”专栏的编辑,从此开启了其目录学和金石学的学术道路。她一生著作主要有《金石书录目》《中国考古学文献目录(1900-1949)》《秦汉石刻题跋辑录》等,其中《金石书录目》先后出过两个版本,因“分类严谨,搜罗完备,末附索引,尤便检查,金石书目录,当以此为最详瞻矣”,在学术界备受极大赞誉。著名古文字学家唐兰表示:“书目之学,号称难治,容媛先生此编搜采甚勤,剪裁亦颇得当,为金石书目中不可多得之佳作。”实际上,该著作还是一部早期的中国考古学书目,它几乎囊括了学术考古以外的所有领域,在今天的考古学研究中仍为重要的参考书目。

此外,容媛还从事过某些深入的金石学专题研究,其代表作可推《汉故谷城荡阴令张迁表颂集释》和《汉郎中郑固碑集释》。这两篇集释将诸家异说一一集出,或在字里行间夹叙己说,或在最后发表自己的研究意见,旁征博引、资料齐全,是研究该二碑的资料汇编,也是深刻的研究论著,为他人及后人研究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文字:沈汉炎 图片:李梦颖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