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媛金石学文集》首发暨 “旨亭街:一座城市的文化记忆”展开幕
i东莞 2021-10-20 16:41:13

10月20日上午,由东莞市委宣传部指导,莞城街道办事处主办,莞城图书馆承办的“《东莞历代著作丛书》第五辑《容媛金石学文集》首发暨‘旨亭街:一座城市的文化记忆’展”开幕式,在莞城图书馆三楼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棠出席了活动。

▲10月20日上午,《容媛金石学文集》首发暨‘旨亭街:一座城市的文化记忆’展”开幕。图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棠出席活动

据悉,容媛与其胞兄容庚、容肇祖,均是从莞城旨亭街走出来,并在国内享有崇高学术地位的大家。她一生从事金石学、考古学研究,是著名金石目录学家、我国女性考古学者的早期代表之一。《容媛金石学文集》历时九年整理,才得以出版面世,首次系统地收录了容媛在金石、考古、书评、民俗、学术消息等方面的著作及文章。

莞城旨亭街人文气息浓厚,近现代以来,更是人才辈出。藉《容媛金石学文集》首发之际,主办方特别策划了“旨亭街:一座城市的文化记忆”展,以图文加文献的形式,首次尝试挖掘、整理出近现代在旨亭街上生活学习过的学人群体,系统梳理他们的学术成就,剖析其背后的亲缘家学、师承教育,及对家乡文化的贡献,旨在留住本土文化记忆,传承地方历史文脉,涵养东莞的城市人文精神。

展览将持续至11月20日,市民可以通过展览深入了解从旨亭街走出的学人群体,感受莞城深厚的文化底蕴。

文字:沈汉炎 韦琼 图片:李梦颖 视频:李梦颖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