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译东莞智造密码
i东莞 2021-10-18 09:19:14

机器人YuMi泼墨挥毫写下“牛气冲天”;四足机器人“犇犇”上演跳跃、反转、连续后空翻等十八般武艺;咖啡机器人倒咖啡、打奶泡、拉花动作一气呵成……这些“网红机器人”齐齐亮相在东莞举办的第七届广东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博览会(简称广东智博会)。

东莞已连续七年举办智博会,成为华南地区机器人厂商参与度最高的智能装备类展会。智博会为东莞带来了什么?智博会缘何在东莞取得巨大成功?从智博会上,我们又看到了东莞智能装备产业怎样的发展方向?

■东莞已连续七年举办智博会,成为华南地区机器人厂商参与度最高的智能装备类展会

促升级

汇聚全球资源

赋能东莞智造

本届智博会以“AI+让智造更智慧”为主题,定位为国内外高端先进机器人、智能装备及其零部件主题的专业年展,采取了“政府办会、企业办展”办展模式和“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办展思路,通过吸引国内外顶尖企业展示最新自动化及智能化技术装备,促进本土企业不断开展智能制造升级,提升东莞产业集约发展水平。

自2015年起,广东智博会已在东莞连续举办了七届,成为推动东莞乃至广东全省智能制造的重要平台。智博会通过搭建在广东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效应的装备产业合作平台,实施以需引供,有效推动智能制造创新成果与企业产业化现实需求进行供需对接。

广东凯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凯宝机器人”)就参加了多届广东智博会,收获颇丰,其目前有一款定制机器人正在试样,而客户正是在上一届智博会上接洽的。

“上一届智博会,我们展出的智能应用解决方案吸引了许多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后续我们也进行了深度合作,智博会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展示和推广平台。”凯宝机器人公司副总经理王万福表示,希望今年能争取到更多与客户交流的机会,扩大企业市场影响力。

东莞是制造业名城,全市制造业企业已超过19万家,市场庞大。而通过展会的形式,可以帮助企业展示最新技术成果,可以更快地对接市场。

东莞会展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形成了举办展览的坚实基础。经过近30年的发展,如今东莞精准锚定“华南工业展览之都”“广东国际会议之都”不断发力。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表示,展会提供了技术成果精准对接产业的平台,对东莞制造产业智能化和转型升级意义深远。“一方面,让东莞智能制造产业的各个相关方找到自己需要合作的对象,企业实现转型升级需要掌握的行业信息;另一方面,也可以让东莞智能制造产业的各个利益相关者如果需要在产业链上进行整合,包括开展收购兼并,都可以充分借助这个平台,事实上,这个平台越能够得到充分利用,显示东莞制造产业的智能化和转型升级的推动力越是强劲”。

会展带来的规模庞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对东莞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推动作用明显。

以本届智博会为例,汇聚了300家全球知名企业,以李群自动化、凯宝机器人、奥普特、盘古、先知大数据为代表的东莞本土企业,与瑞士ABB、日本发那科等国际先进制造企业同台亮相,有效推动智能制造创新成果与企业产业化现实需求对接。

本届智博会承办方,东浩兰生会展集团上海工业商务展览有限公司首席营销官张春蕾介绍,本届展会在参展企业阵容上,国际知名品牌厂商数量创历史之最,是目前华南地区机器人厂商参与度最高的智能装备类展会。

此外,本届同期举办了10余场专业论坛和行业活动,2021中国智造业年会、2021年机械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数字化转型展示以及专题论坛、“AI释放新机遇,东莞数智再升级”论坛等,邀请到领域内的多名专家以及行业头部企业代表,展开思想碰撞,为东莞智造产业发展提供思路和方向。

探原因

成功背后是东莞智造的庞大力量

连续成功举办七届智博会的背后是东莞雄厚的产业基础做支撑,是“东莞智造”已出现的整体崛起的趋势。

从产业基础看,东莞是国际制造业名城,具有强大的产业制造基础和完备的产业综合配套能力。截至目前,东莞有市场主体近140万家,其中工业企业近20万家,形成了34个行业和6万多种产品的相对完整的制造业体系。经过多年来的磨砺,东莞制造业转型升级已取得扎实进展,产业基础和产业链优势更加巩固。

2020年,我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524.8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智能制造装备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55.5亿元,同比增长13.9%。智能装备产业成为我市第二大支柱产业,2020年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872.6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达21%,产业份额稳居全市制造业第二位。

从产业转型升级的成果来看,近两年来,东莞以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为抓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完善智能制造政策体系,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率先实施机器人智能制造应用示范,全市智能装备产业快速发展,智能制造的步伐不断加快。

“十三五”期间,东莞推动3223个项目实施技术改造,直接拉动设备技改投资323.6亿元,全市技改投资年平均增速达11.4%;推动全市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由2016年11.9万元/人增至2020年16.5万元/人。

目前,我市智能装备产业整体水平位于全国前列,去年东莞参与的“广深佛莞”智能装备集群成功入选了第二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从集群分布来看,东莞市电气机械及设备制造业已经形成长安五金模具、横沥模具、虎门电子线缆、寮步汽车等4个规模较大、特色鲜明的“环轴型”产业集群。此外,松山湖的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麻涌新能源汽车等高端装备产业集群也正在加速崛起,“千亿规模产业集群”正稳步形成,东莞智能装备产业整体已呈现欣欣向荣的态势。

在各个细分领域,东莞也涌现了大批龙头企业,如在自动化设备有怡合达等龙头企业,在机器视觉方面有奥普特,工业机器人产业方面涌现了李群自动化、广东盈拓科技、拓普斯达、艾尔发和伯朗特等一批具有一定技术优势、产业规模和市场影响力较大的企业。

目前,东莞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电子信息产业成为首个超万亿元的产业集群,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不断进步,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持续扩大,转型升级不断深化,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智博会现场展出的四足机器人“犇犇”

看未来

加快数字化转型

打造新智造基地

智博会上,来自全球的机器人大展身手,智慧物流、精密仪器操作、工业协作、商业应用无所不能,未来生产生活图景尽数展现,智能装备和机器人的应用带来的广阔机遇也被充分展示。

未来,东莞将如何以促进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为抓手,打造产业全链升级新动能?如何吹响智造“集结号”,加快打造全国高端装备制造重要基地?

近年来,东莞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为发展方向,深入推动智能制造开展。

2021年,东莞市政府将“打造新动能”作为未来5年转型发展的重头戏,提出到2025年底,要形成万亿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5000亿级的高端装备制造。5月,东莞启动了首批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规划建设,计划打造东部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银瓶高端装备产业基地、水乡新能源产业基地,助力东莞先进制造发展。

东莞将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把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培育作为我市电气机械及设备制造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支撑。

记者了解到,东莞市工信局正起草编制《东莞市培育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将对照国际先进,围绕产业链,厘清高端装备制造及精密制造产业的短板,从产业技术、关键零部件、生产设备(装备)、专业人才、标准体系等维度寻求重点突破,提升产业发展整体水平。

作为智能制造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也一直重视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积极推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东莞从供需两端同时发力,帮助企业转型。从供给端层面,东莞认定建设一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积极推动企业建设并利用工业互联网、云平台,为软企提供上规奖励、营收增量奖励等政策扶持等。

从需求端层面,东莞积极打造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示范,积极实施5G融合应用、技术改造、智能化改造等项目,引导企业用好大数据、云平台。目前,东莞已对4600多个项目实施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共推动745家企业完成技术改造,累计拉动技改投资119亿元。

数字化是企业品牌建设的原动力,是企业永葆生命力的根本途径。东莞企业也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在此过程中,一批优秀数字企业应运而生。

在产业方向探索方面,东莞也迈出了重要一步。广东智博会上,东莞市机器视觉产业联盟正式成立。东莞机器视觉企业开启资源互补、抱团发展、走向产业集群的发展新篇章。

机器视觉作为工业制造的“眼睛”,是机械设备高端化、智能化的关键环节。机器视觉产业,在东莞也有了扎实的产业基础。目前,东莞集聚了100多家机器视觉相关企业,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我市在工业相机、镜头、光源和软件算法四个核心环节的规上企业有21家,2020年营收约占全国机器视觉行业1/3。

从日常应用到航海航天,近年来,东莞电气机械及设备制造产业广泛应用于各种生产场景中,成为推动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未来,东莞要通过“创新+产业”重塑发展新优势,积极布局产业链。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东莞迈入“双万城市”的决胜之年。东莞将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作为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及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支撑。随着首批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规划建设的启动,银瓶高端装备产业基地、东部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两大基地建设的推进,东莞智造的现代化、高端化也将迎来更大的机遇。

文字:向连 图片:郑志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