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第三法院找准四个着力点,为东莞迈向“双万”城市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i东莞 2021-10-14 19:43:04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营商环境综合改革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司法服务保障职能作用,助力东莞争创一流营商环境,今年以来,东莞第三法院主动作为、聚焦关键、大胆创新,切实找准平安建设、诉讼服务、办案效率、诉源治理等四个着力点,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贯彻到执法办案全过程和司法服务全链条,取得显著成效,为东莞在推动万亿元GDP、千万人口城市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推进平安东莞建设,提高公众安全感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平安是一座城市发展最令人安心的那抹底色。东莞第三法院以保障人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依法严惩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刑事犯罪。

“被告人孙壮壮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没收全部财产,并处罚金人民币55万元。”4月1日,东莞第三法院对东莞市樟木头镇一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黑老大”孙壮壮等11名被告人获刑。

该院经审理查明,2013年起,被告人孙壮壮以亲情、乡情为纽带,纠集亲人、老乡形成黑社会性质组织,通过抢劫、诈骗、放高利贷、暴力讨债等手段获取非法利益,共实施违法犯罪24起,犯下抢劫、敲诈勒索、非法拘禁、诈骗、寻衅滋事等9项罪名。

“该黑社会性质组织长期实施违法犯罪,严重破坏东莞市樟木头镇凹芝头村及周边区域群众的正常生活、工作秩序,使部分被害人及其家属恐惧,被迫离开东莞市,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副院长、本案审判长陈浩辉在宣判时表示。

以孙壮壮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覆灭,是东莞第三法院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有力震慑黑恶势力的缩影。该院还深入开展涉黑恶刑事财产刑执行“雷霆行动”,今年执结该类案件7宗,执行到位金额972万元,确保打财断血、除恶务尽。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该院对发现的行业乱象问题和监管漏洞及时发出9份司法建议书,进一步强化跟踪问效,补齐社会治理短板。

此外,该院还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涉众金融、盗窃、抢夺、毒品、寻衅滋事等多发性犯罪,今年以来审结案件共计743宗,从重惩处惯犯、累犯,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健全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提升办事满意度

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

“疫情之下境外办理公证及认证存在诸多障碍,好在法院通过视频见证帮我解决了这个难题,真是非常感谢!”仅用时10分钟,身处加拿大的陆先生便完成了委托代理视频见证,向东莞第三法院法官表示感谢。

为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确保诉讼服务惠及各类当事人,去年以来,东莞第三法院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启动跨境授权委托见证及“线上调解+线上申请司法确认”服务,切实为跨境诉讼当事人解决境外疫情严峻形势下跨境诉讼的燃眉之急。

今年,东莞第三法院深化“一站、一网、一号、一次”通办工程。一方面,通过优化诉讼服务场所环境,整合服务功能,将立案审核、材料收转、财产保全、委托评估、司法鉴定、文书送达等辅助事务集中到诉讼服务中心,并将诉讼指引、网上立案、案件查询、开庭公告查询等功能集成到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做到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让当事人随时随地畅享指尖上的诉讼便利。另一方面,通过全面推行网上立案、邮寄立案、全辖区跨域立案,开展跨境授权委托见证,公布法官团队工作微信,提供线上阅卷和邮寄服务等一系列举措,促使司法服务更快响应、更加便民高效。

今年5月,该院还挂牌成立了“保险纠纷一站式处理中心”,建成无障碍通道、无障碍调解室和速裁庭,设立绿色窗口专门服务,为涉及道路交通事故的伤者、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提供更贴心的诉讼服务。

家住东莞市凤岗镇的黄老先生年初骑自行车到家附近的市场买菜时,不幸被小车撞伤,车主以车辆买了保险为由,拒绝向黄老先生支付任何费用,双方因此发生纠纷,之后黄老先生求助东莞第三法院“保险纠纷一站式处理中心”。

立案法官发现黄老先生伤势严重,建议他先申请做伤残等级鉴定,以便确定事故损失、处理损害赔偿,在鉴定结果出具后多次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和双方当事人沟通,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仅仅不到两个月时间,黄老先生的“急难愁盼”事,便快速通过鉴定、立案、调解“一站式”搞掂。

提高执法办案效率,跑出司法“加速度”

9月2日上午,在桥头法庭诉调团队的调解下,惠州某塑胶公司与东莞某包装制品公司对账确认了后者拖欠货款的金额,双方当场达成和解。随后,经塑胶公司申请,法院解除了对包装制品公司银行账户的冻结措施,包装制品公司紧接着从解冻的银行账号中转账给塑胶公司。

对账、调解、解冻、转账,仅用了半天时间。对法院诉前联调机制,塑胶公司人员竖起大拇指赞道:“不仅高效调解,还能迅速实现债权,让我们不用再打官司,省力又省心”。

基层人民法庭案件多,如何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提升办案效率?东莞第三法院从优化分裁调审机制寻求突破口,全面实行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努力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多元、高效、便捷和低成本的解纷途径。

该院在横沥法庭、桥头法庭试点组建“诉前调解+速裁快审”团队,实现民商事案件诉调、速裁、精审三向分流:三分之一依托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靠前化解,三分之一通过速裁快审方式及时办结,三分之一通过专业化精细化审理解决。对执行实施案件,该院开展统一立案、集约送达查控后进行繁简分流,并严格控制时间节点,使集约流程在15天内完成,简易案件在两个月内办结。

该院还建立了刑事简案快审机制,通过甄别、分流轻刑案件,构建一体化网上办案平台,提高与其他政法单位的协同效率,组建专门审判团队等,今年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刑事案件2100余宗,实现以30%的法官办结75%的案件,简案结案周期平均缩至15天,危险驾驶类案件从缉捕到宣判最快在7天完成。

主动延伸司法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

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能否有效疏导化解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是对人民法院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能力的考验。

“法官给了我们企业很多意见,对合同应该如何签署才合法有效、电子数据如何获取才能确保证明力等都做了一个比较详细的讲解,有利于我们往后更好地做好公司管控工作。非常感谢法官来企业进行法律的交流和法律工作的梳理。”6月18日,在东莞第三法院对辖区企业快意电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法律体检”后,该公司董事会秘书助理刘嘉慧向记者说道。

“法律体检”是东莞第三法院紧扣党委中心工作,以服务“双区”建设为己任,主动谋划暖企惠民的重要举措,今年已累计开展19次。该院将辖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上市公司、“倍增计划”企业、具有培育潜力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及矛盾纠纷多发的重点企业列入“法律体检”服务名单,通过摸底调研、上门走访、现场咨询、座谈研讨等方式,帮助企业防范化解经营风险,坚定优质企业扎根东莞的信心,受到了辖区企业的欢迎、好评和市人大代表的充分肯定。

从以“治已病”为中心向“治未病”为中心转变,从化讼止争向少讼无讼转变,这正是东莞第三法院推进诉源治理、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路径。

今年以来,该院积极主动融入辖区党委领导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不仅通过加强与辖区人社等部门的对接和指导,建立多元解纷工作站,启动“靠前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模式,推进欠薪等问题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减少纠纷成讼,还34次开展法官进社区、进企业活动,通过举办讲座、座谈会宣讲民法典和常见法律问题并答疑解惑,增强社区群众、企业经营者的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同时,健全社区法官机制,加强对基层调解员的指导和培训,深化11个诉源治理示范社区建设,进一步提高社区自治能力和水平。

文字:尹金钟 通讯员 钟紫薇 图片:通讯员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