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害垃圾鑫方法⑤|2021年东莞垃圾分类情况公布,广东鑫平成助力有害垃圾收运处理中坚力量
i东莞 2021-10-14 16:45:22

日前,东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公开公布了东莞市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主要内容以及进展情况,其中,有害垃圾已初步形成“镇收集、市处理专业、专业公司处置”的处理链条,仅今年上半年就已回收有害垃圾52.65吨。

作为全市有害垃圾收运指定服务单位,广东鑫平城市综合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鑫平”)主动担起责任,从制度建设、信息化建设、流程监管建设等方面发力,积极助力了东莞市生活垃圾工作尤其是有害垃圾收运处理稳步开展。

加强制度建设,研究信息化平台

在东莞市的有害垃圾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着分类意识薄弱、分类知识缺乏、分类和处理方法不科学的情况。对此,广东鑫平通过制定规章制度,明确有害垃圾收运工作的指导思想,实施步骤和操作规范。

2020年,广东鑫平制定并发布了国内第一份《有害垃圾收集、贮存、处置流程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企业标准,规定了有害垃圾收集、贮存、处置过程所应遵守的技术要求和标准,明确了收贮流程管理制度,介绍了分拣及包装操作手册,为依法依规开展有害垃圾收运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缺乏信息化手段,难以掌握全市的有害垃圾收运情况,广东鑫平又大胆尝试有害垃圾收贮数字化创新思路,借助目前最先进的数字智能技术手段,以科技赋能管理,打造有害垃圾收贮数字智能监管的全新模式。

如何实现收运信息化智能化?在前端,提供“有害垃圾投放收集点”整体解决方案,采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通过智能称重、智能中控等手段使有害垃圾分类投放智能化、数据化。在中端,针对全市收运工作,收运车辆安装了GPS定位器,开发了“鑫平收运小程序”,可实现收运基础数据实时上传。在末端,广东鑫平则研发了“东莞市有害垃圾收贮数据平台”,从中可以清晰看到整个东莞市有害垃圾收贮情况,包括年度收运量、库存量、转移量,各镇街有害垃圾收运频率等。

打造“双闭环”模式,实现全流程监管

近年来,东莞一直在大力推进收运处理体系建设,力争实现全链条闭环管理。以此为建设性目标,广东鑫平积极探索,推动形成了有害垃圾收运闭环和处置闭环的“双闭环”模式。

在收运方面,镇街收运有害垃圾时,采用“东莞市有害垃圾收运联单”,填写收运日期、镇街、负责人,有害垃圾种类、重量等信息。该联单红联送市城管局备案,黄联给镇街城管分局做台账,白联广东鑫平留底,实现了第一手收运资料有账目,有监管的闭环管理。

在处置方面,依托分拣中心,贮存的有害垃圾需要处置时,广东鑫平在“广东省固体废物环境监管信息平台”发起转移处置申请,关联处置公司信息,填写处置品类名称,重量,废物特性等信息,处置公司接收信息后,通知运输单位并在平台上关联运输单位信息,安排危险废物运输车辆到分拣中心装货,运输有害垃圾车辆回到处置公司,经处置公司称重过磅确定重量,广东鑫平在平台确认后,产生“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完成全闭环流程。

为了更好地提升居民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促进有害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广东鑫平还自主设计了一系列公益宣传海报,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宣传活动,有针对性地拓展有害垃圾宣传。

据统计,自2019年至今年8月,经过市镇两级生活垃圾分类办以及鑫平公司的共同努力,全市共收运有害垃圾354.7682吨,共处置有害垃圾316.4285吨,有害垃圾收运处理服务工作已经走在了国内前列。

在做精做细有害垃圾收运工作的同时,广东鑫平还积极参与有害垃圾领域的社会科研课题研究。今年9月,广东鑫平成立了“东莞市鑫平城市环境研究院”,未来将就城市生态环境、城市管理服务等开展研究工作,从实践中积累经验,从科研中提高理论素养,促使公司朝着规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为东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贡献更强大的力量。

文字:张雨倩 图片:广东鑫平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