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电动车要上牌上路?官方最新回应来了!
莞香花开、东莞电台 2021-10-14 10:14:36

近年来,

电动车已经成为不少东莞街坊出行的代步工具

但其存在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电动自行车什么时候能上牌上路?

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何时出台?

近日,

有网友阳光问政平台投诉了

电动车载人拉客、不按交规行驶等问题对此,

东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对相关投诉做出回应!

目前,我市正在推进《东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立法工作,条例出台后,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的车辆将可以上牌上路行驶,《条例》预计2022年上半年可颁布实施。

其实,在今年上半年

东莞就曾公布过《东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人士征求意见当中的内容涉及电动车的上路、登记、销售、停放等问题重点都帮大家整理好了小伙伴们可以来回顾下

加强居民住宅区内电动自行车管理

对乱停乱放和有碍消防安全的充电行为及时发现和制止。不得将居民住宅楼的楼梯间、楼道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其两侧影响通行的区域设置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区域。

鼓励小区设置一个集中充电场所,如无专门充电场所的街坊,应当保证充电安全。

电动自行车上牌上路

电动车应当在自购车之日起十五日内需经本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注册登记,取得行驶证并悬挂号牌后,方可上路行驶。

在《条例》正式实施前买了的符合国家相关安全技术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可在自本条例施行之日起六个月内,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办理登记上牌手续。

申请电动自行车登记之后,车辆所有人或者车辆销售者应当现场交验车辆。

电动自行车销售

售卖电动车的卖家应当提供产品质量合格证和发票。并且要在售卖电动车现场明示或主动告知消费者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的期限、所需资料及办理方式。

不管卖家还是买家,禁止销售拼装、改装和加装的电动自行车。

电动自行车的停放

如果有人不按照规定停放电动自行车,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的,将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对行为人处警告或者二十元罚款;并可以将不按照规定停放的电动自行车拖移至不妨碍车辆和人员通行的地点或者划定的停放地点。

若电动车有占用消防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停放或者充电,或者占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等公共区域停放或者充电,可能妨碍消防安全疏散的,由公安机关或消防救援机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将对行为人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希望今后电动车管理将更加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