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平安杯”社会治理创新大赛结果揭晓 大朗参赛项目获二等奖
i东莞-大朗周刊 2021-10-14 09:49:00

■大朗大调解项目获二等奖 大朗供图

9月30日下午,东莞市2021年度“平安杯”社会治理创新大赛在东莞广播电视台举行。大朗镇综合治理办参赛项目《小纠纷 大调解——大朗镇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在决赛中取得总分94.14分的好成绩,排名全市第二,获大赛二等奖。

本届社会治理创新大赛于今年4月启动,全市共有35个项目参加“平安杯”社会治理创新大赛。大朗镇综合治理办积极参与,精心组织,将3个真实案例改编成拍摄剧本,广泛发动大朗镇调解中心相关职能部门、干部参与微电影拍摄,把大朗镇“大调解”工作通过3个矛盾纠纷化解的情景,将调解服务呈现出来。

在视频展播环节中,大朗镇以《小纠纷 大调解——大朗镇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为主题拍摄了一部微电影,以矛盾情节逐渐递进、交错混剪的方式再现大朗镇调解中心“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总是第一时间出现”的多元调解方法。在项目阐述环节中,以相声的形式,带出大朗镇调解中心“五字诀”——“统、联、聚、特、网”,统筹全镇调解资源,精准地派出调解力量进行调解。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充分展示出大朗镇调解中心多元化解的调解模式。

经过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大朗镇“小纠纷 大调解”项目被评为东莞市2021年度“平安杯”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并进入决赛角逐。最终,大朗镇以总分94.14分排名全市第二,获得大赛二等奖。

延伸阅读

大朗“大调解”机制成效明显

调解矛盾纠纷逾5000宗,成功率高达98%

近日,记者从大朗镇综治办获悉,自“大调解”机制构建以来,统筹全镇调解工作,将原来直接到镇一级的矛盾纠纷分解到属地村(社区),以特有的专业素质和服务态度,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不断增强群众对调解中心的信任感、满意度。据统计,自“大调解”机制构建以来,大朗调解各类矛盾纠纷约5500宗,调解成功率高达98%,信访总量下降50%,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具体调解工作中,大朗调解中心打造调解员库,主要由各部门、各领域专业人员组成。通过进一步的培育,调解员既具备较强专业能力,也拥有一定的调解能力。专业调解员到基层后,与基层原有调解人员形成互补的作用,通过发挥专业优势,以大量的个案实践,提升了村(社区)一级调解能力。

同时,对涉及多部门的复杂疑难矛盾纠纷,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由调解中心负责协调对接具有相应管理权限的职能部门牵头开展联合调处,指派调解员库中相应部门的调解员参与调解,解决了部门推诿、效率不高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大朗镇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大朗线上调解平台,全面实现大朗各级调委会、调解员、特色调解室、调解程序等功能24小时可视化,直观地通过小程序展现大朗镇调解员库218名调解员信息。通过“点单式”服务,实现调解申请便捷化、调解平台网络化、调解服务智能化。

文字:李健武 通讯员 刘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