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堂运动员戴3枚全运会金牌归来,受到家乡人民热情欢迎
i东莞 2021-10-13 22:10:06

近日,中堂运动员万桂成挂着3枚沉甸甸的金牌回到家乡,载誉归来受到家乡人民的热情欢迎。据了解,9月22日—24日,在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男子组100米、200米及混合组100米直道三项决赛中,来自中堂的运动员万桂成(也是东莞唯一一名男子参赛选手),作为广东龙舟队的一员参加比赛,凭借和队友默契配合,奋力拼搏,成功斩获3枚金牌。

据了解,四年一度的全运会是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赛事属于群众项目,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省的40支龙舟劲旅参赛,该项目设计了12个小项目比赛,广东龙舟队参加其中6项比赛(每个省份代表队最多可参加6项),夺得6枚金牌,成为龙舟决赛大满贯得主,展现出广东龙舟队的绝对实力。

万桂成是中堂马沥村人,也是中堂龙舟队员,今年28岁,从小受龙舟文化的熏陶,热爱龙舟运动,经常积极参加训练和各种龙舟比赛,并获得过不少优异成绩。2019年起,他凭借自身的勤奋努力好学,过硬的身体素质,成为中堂龙舟队一员。

据悉,此次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万桂成经过层层选拔,凭借雄厚的实力和丰富的比赛经验脱颖而出,成为东莞唯一一名进入广东省龙舟队的男子队员。在为期近半年的封闭集训中,在教练的指导下,万桂成刻苦勤奋,负重水上训练、长跑训练、高强度的机械耐力训练,每天训练八、九个小时,长时体力考验,手上的茧好了又磨破,从痛磨到感觉不到疼痛……万桂成从不言苦,从未放弃。采访中,万桂成表示,能够进入省队参训并参赛是很难得的机会,既能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又是为家乡争光,还可以将好的龙舟训练理念、经验和技术带回中堂,促进中堂龙舟比赛水平的提升。

比赛中,万桂成作为广东男子龙舟队首发队员出战,充分展现出中堂龙舟健儿团结协作、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和实力风采,为广东、为东莞、为中堂争得了来之不易的荣誉。据了解,万桂成同时还是一位年轻的小龙舟制作达人。8年时间,累计制作了近800条小龙舟工艺品,产品远销海内外,将东莞龙舟文化广泛推广,他也在一刨一削的过程中,用小龙舟闯出了自己的新天地。

延伸阅读

擦亮中堂“中国龙舟之乡”名片

中堂镇是“中国龙舟之乡”“中国龙舟文化之乡”“广东省龙舟文化之乡”,作为水乡群众喜闻乐见的一项体育文化运动,中堂龙舟仅2019年就获得穗莞杯500米直道竞速、2000米绕圈赛的双冠军,实力雄厚。中堂龙舟景300年来一直绵延不断,铸就了强大的龙舟精神,“中堂龙舟景”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因龙舟文化的深厚积淀,中堂龙舟制作技艺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堂有4间龙舟制造厂,凭着独特的文化底蕴和制作工艺,龙舟成为中堂的一张重要名片。

中堂镇积极挖掘培养龙舟制作技艺师傅,促进技艺传承,有国家级、省级以及市级非遗传承人4名,其他龙舟师傅20余名,从事小龙舟制作的年轻师傅有10多名。中堂的龙舟俱乐部发展态势较好,较为活跃的俱乐部主要有7个(万桂成就在其中之一的中堂众志龙舟俱乐部),不但为中堂争得不少荣誉,成为传承中堂龙舟文化的一股重要力量。中堂近年出台《中堂镇文体振兴三年发展规划实施方案(2020-2022)》,多措并举扶持促进龙舟文化传承发展,擦亮“中国龙舟之乡”名片,为中堂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的水乡生态新城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发展动力。

文字:李健武 通讯员:邱发平 图片:中堂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