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学院⑤|组织“艺术寻宝小分队”,带孩子到博物馆探险
i东莞 2021-10-13 16:46:19

开栏语:

“似乎从没有哪一代父母,像今天的父母这般难当。”彷徨复彷徨,焦虑复焦虑。其实每个时代的父母都有各自的困境,今日父母之焦虑,是因为在单个子女身上投注的期望更高、压力更大,同时也因为日渐进入精细化养育的时代,对父母的要求更高,“无证上岗”容易翻车。

养育是“入门容易,毕业难”的大学,在这场无法毕业的父母之旅中,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收获踏实和自信。“亲子学院”带你走近学习型父母,分享父母之道。

刘萍在美术馆工作十几年了,前两年,让她颇为尴尬的是,当别人问她的孩子妈妈是做什么的,孩子竟然答不上来。

美术馆这些年一直在做“吸引更多孩子走进来”的事,刘萍决定从自己孩子着手,验证一下艺术可以怎样影响孩子。

于是她和朋友做了一个“艺术寻宝小分队”,到美术馆博物馆去寻宝,把看展变游戏,先激发孩子的兴趣。

坐拥美术馆,孩子不敢画画

2019年4月开始,刘萍和同事李丹组织了一个“艺术寻宝小分队”,小分队的成员就是刘萍的儿子和李丹的一对儿女,两个妈妈带着三个娃,到美术馆博物馆去寻宝。

这有些类似家庭艺术营。刘萍在莞城美术馆负责展览,同事李丹负责活动策划,“我们在美术馆工作有十多年了,但专业似乎从来没有惠及到自己的孩子。最深的感触是,几个孩子来到美术馆,只觉得是妈妈工作的地方,却不知道这里可以认识艺术欣赏美。”

还有两个小事触动了刘萍,一个是早先被人问起时,孩子说不清妈妈是做什么工作的;另一个因为自己平时跟孩子的美术互动不多,结果有次孩子从幼儿园回来哭了,因为画画时被小朋友嘲笑只会画“线条人”。

在三个孩子要上小学时,“觉得这个事不能再等,我们坐拥着很好的艺术资源,珠三角在全国都是艺术活动非常活跃的区域,真的可以把这些利用起来。工作中整天说要惠及更多的孩子,希望能从自己的孩子入手实践一下,同时也可以辐射或影响到其他孩子和家长,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艺术,亲近美术馆。”

开启超嗨的艺术探险

如果对五六岁的小孩说去美术馆或了解艺术,太抽象了,很难引起他们的兴趣。所以一开始,两个妈妈就跟孩子说是寻宝小分队,每个孩子对猎奇和探险都难以抗拒,听说去冒险寻宝完成任务,他们很感兴趣。

两个妈妈,一个负责文案,一个负责活动策划和美工,通过策划和设计,融入艺术导赏和体验的寻宝行动开始了。

开始的两次行动都在莞城美术馆。第一次正好有个俄罗斯列宾美院院长的作品展,有很多风景画,当时是4月,妈妈们敲定的主题就是“春天在哪里”。先简单讲解一下画每个季节会用什么颜色,冷色、暖色,然后让孩子去作品里寻找春天的颜色,最后用树叶拓印带孩子创作了“春天的动物园”“春天的侏罗纪”。第二次是个京剧国画展,寻宝小分队认识了京剧脸谱,然后每个人创作了自己的脸谱。

第三次行动恰逢国际博物馆日,好展览太多啦。小分队挺进到深圳,第一站打卡南山博物馆,那里正展出一些河南的藏品。拿着妈妈制作的“宝藏地图”,孩子们找到吸引猛兽的骨笛、贪吃暴躁的饕餮大鼎、女皇的黄金许愿符、傲娇美丽的鹅脖子瓶……第二站打卡深圳OCAT“水墨现在”,孩子们打鸡血似地满场找“寻宝手册”里一个叫“小墨”的家伙,回来后用吹墨方式创作了属于自己的国画。

周末两天妈妈们几乎元气耗尽,但看到小队友“还想玩”的眼神,刚做完一场,就开始谋划下一场。

孩子变化超出妈妈预期

才几次行动,小队员的变化已经远远超出妈妈们的预想。刘萍的儿子一直由老人带,老人不怎么鼓励孩子乱涂乱画,导致孩子画画一直不知道画什么。在妈妈和小伙伴的影响下,儿子开始主动画了,这让刘萍非常开心。另外两个孩子是龙凤胎,相对内向,以前不大愿意跟别人互动。“在寻宝过程当中,他们的改变甚至比我儿子还大。后来他们跟幼儿园老师到美术馆时,非常活泼,主动跟老师互动。这给他们的妈妈很大鼓励。”刘萍说。

参观博物馆时,孩子们学会了鼎、甲骨文、一言九鼎等人文小知识,然后在生活中看到相关事物,能联想到自己的冒险和看过的展览,展览跟生活就有了互动。另外每次进美术馆前,妈妈们一定会让孩子们列队,讲在美术馆里要遵守什么规则,看展时不能到处乱摸、乱碰、乱跑,这些都是基本的礼仪。

三个孩子自称“三傻小分队”,既有团队的行动力,又有家庭成员般的温暖,他们学习合作,开心搞笑,快乐冒险,寻宝地的搞怪合照,几个小脑袋对在一起玩吹墨画,蹲在马路牙子上讲自己画的脸谱故事……随便记录下的瞬间,都是亲近艺术之旅途中的快乐印记。

让孩子享受艺术、认识美

刘萍说,寻宝小分队想做到的,不是让孩子拿出多少手工画给自己,也不是高强度的艺术摄取,而是慢慢把艺术带进孩子的生活中,让孩子享受艺术,认识美。好展览和好作品能带来一些不同的观看与思考方式,从中得到学习与感知世界的方法,其丰富度不亚于语言、文字。

如今两年过去了,几个孩子一天天长大,小分队的活动让他们养成了看展的爱好。他们看展时已经不再光等着家长“投喂”,而是有了很多自己的想法和偏好,喜欢发表自己的意见。对于展品,也喜欢自己去主动挑选。

现在不少家长都会带孩子逛博物馆,但幼儿阶段的孩子怎样逛展览才能“大人不乏,小孩不累”?

身在美术馆,刘萍经常看到有家长带孩子来美术馆,希望孩子把每幅画都看过,“就是最大化的知识点获取”。刘萍觉得,家庭观展无需一次看完所有展品,如果六七岁的孩子,选择三到五件即可,找到他们感兴趣的展品再进一步讨论,才是正确的美术馆打开方式。

艺术馆之旅对孩子,尤其是年龄偏小的孩子而言,也绝不是简单的大开眼界的游玩,他们能获得真正的核心能力训练,例如在自然博物馆里获得认知能力,在历史博物馆里获得思考能力,在艺术博物馆里获得观察能力,在科技博物馆里获得实践能力……

亲子观展建议:

Step1:家长心态调整,消除目的性;

Step2:跟孩子提前沟通,立好规则(培养公共场所文明行为,不养熊孩子);

Step3:与孩子一起做好预习功课,提前了解展览预告(充分运用文化场馆的微信公共平台了解展览内容与重点);

Step4:把看展变游戏,激发孩子的兴趣;

Step5:“弱化”家长能力,提出话题,共同探讨,与孩子共同完成。

文字:段利华 图片:受访者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