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自然资源局:支撑产业补链强链,优化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i东莞 2021-10-13 15:47:49

以强链补链为导向,东莞将如何优化拓展产业发展空间?10月13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局获悉,其将做足自然资源要素支撑,推进东莞产业空间的重组和优化,兼顾高品质和低成本,形成有利于产业链、创新链和供应链融合发展的有机空间形态,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产业发展空间不足

“聚焦稳链补链强链拓链开展全球精准招商,引导外商投资中高端制造、高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产业。强化投资空间资源保障……”在《东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下文简称《纲要》)中,勾勒出助力产业补链强链的一条路径:强化空间资源保障,增强投资增长后劲。

踏上“十四五”新征程,东莞将在万亿GDP、千万人口新起点上奋发向上。与此同时,东莞也面临着资源要素约束趋紧的现状。主要有可用土地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逼近极限,高质量产业发展空间不足,空间资源投放分散,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不高。

整体来看,东莞的工业用地比重相对较高,但是分布较为零散破碎,众多镇村工业园产业空间适应以代加工为主的传统产业形态,未能适应产业升级的需求。

基于上述现状,东莞市自然资源局致力于优化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支撑产业补链强链。如,东莞强化产业导向优化土地收储结构,重点划定价值较高、可操作性较强的37个重点储备单元(总面积达4万亩),力争全市三年内完成收储33000亩,五年内完成55000亩。土地储备结构不断优化,预期为住宅用地23%、商服用地7%、产业用地50%、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20%,其中产业用地应不少于50%,全力保障连片优质产业用地有序供应,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优化产业空间布局

《纲要》提出,聚焦稳链补链强链拓链开展全球精准招商,引导外商投资中高端制造、高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产业。强化投资空间资源保障,统筹推出100万平方米低成本产业空间,创新推出100万平方米市企联合招商基地,试点推出100万平方米高成长性企业联合体,升级推出100万平方米保税业务高端产业空间,增强投资增长后劲。

蓝图既绘,行胜于言。在强链补链的发展导向下,东莞需推进产业空间的重组和优化,兼顾高品质和低成本,形成有利于产业链、创新链和供应链融合发展的有机形态,充分容纳生产活动和科研创新,促进生产环节和创新要素高效互动。

围绕补链强链,市自然资源局提出一系列举措。

具体而言,保障产业空间总量,保持东莞产业空间的相对充足和相对成本的优势。东莞要实现强链补链,必须充分保障产业空间规模,为留住各类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企业提供空间保障,也引进强链补链优质项目预留产业空间。同时,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产业空间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融合。东莞的产业空间既需提供高端空间承接住龙头企业,也要形成高品质、多元化、低成本的产业空间承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也将逐步推进产业空间提质增效,赋能存量产业空间高质量发展,加速促进低效存量产业空间创新转型,优化生产生活服务配套,形成与产业创新互促共进的服务空间。

市自然资源局介绍,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和市级重点产品平台集中投放产业空间,营造高端的产业空间,引进强链补链重点项目,发挥引领产业链发展的创新核心功能,成为产品创新的“主引擎”,主导构建创新产业集群。通过投放增量和存量改造并举的方式营造多元混合的新型产业空间,为创新型企业、孵化器、专业服务企业等提供优质空间。此外,逐步推进传统镇村工业园提升品质,为在产业链上占大多数的中小微企业提供适宜的发展空间。

文字:付碧强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