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探亲,军人姚宽在石龙挺身救火获赞
i东莞 2021-10-13 14:43:54

10月13日,家住惠州市博罗县石湾镇姚先生来到石龙镇环岛路的舒先生家,将两支新买的灭火器交给舒先生。“这是我儿子之前在附近救火时借了群众的灭火器,他回部队后叮嘱我们一定要把借群众的灭火器还了,”姚先生高兴的说,完成了儿子交代的“任务”,儿子也不用再惦记这个事情了。

据姚先生介绍,10月3日17时许,石龙镇环岛路石龙实验小学附近路段路边一旧沙发等杂物突然起火,火势迅速威胁到停在路边的数十辆小车,姚先生的儿子姚宽刚巧路过此处,看到起火急忙赶到现场,并向附近住户借来灭火器将大火及时扑灭,所幸只有一辆车因大火烘烤导致车头损坏。

据了解,姚宽现服役于中部战区某部队,休假期间回惠州市博罗县石湾镇探亲,事发当天在途经石龙镇环岛路石龙实验小学附近路段时,看到路边突然起火浓烟滚滚,他跑了过去,“起火的是一个丢弃在路边的旧沙发及一些杂物,当时现场的火势比较大了,火焰有一人多高,停在旁边的还有一辆小车,车头部位的塑料部件已经开始融化。”姚宽回忆着当时的情况,他立即拨打了119报警。

姚宽说,如果继续燃烧的话,大火很快就会把旁边的小车引燃,附近还停着一排的小车,会有更多的群众财产受到损失。他看到旁边有人,地上还放着一个灭火器,因为该灭火器已过期不能使用,于是上前询问哪里还有灭火器?一位住户说家里还有一个新的灭火器,“我是现役军人,能把家里的灭火器借用一下灭火吗?那个住户爽快答应了,回家把灭火器拿来给我。”

姚宽拿着灭火器冲到跟前,用灭火器很快将火势控制,并顺利扑灭,还有一点小火苗,因担心复燃,他又跑到附近住户家里借了一个水桶,提来一桶水将最后的火苗扑灭。

就在这时,该辖区派出所的执勤人员赶到现象,姚宽将现场的情况跟执勤人员沟通后,便匆匆返回家中。“看到群众的财产没有受损,我就觉得很开心。”姚宽说,他在部队的时候接受过消防救火方面的训练,而且还参与过当地两次救火,比较有经验。

“前几天有些忙一直没顾上这个事情,儿子回部队后,每次打电话都会问我们是否还了灭火器,我也不知道儿子借的是谁家的灭火器,只能根据当时拍的照片里的背景,一家一家的去问,幸好还给问到了。”姚先生笑着说,他将灭火器还给舒先生时,舒先生说没关系不用还,还夸姚宽是个好样的。

▲姚先生将灭火器还给舒先生

姚先生随后也将还灭火器的事情告诉了儿子姚宽,姚先生笑着说:“这孩子从小心善,乐于助人,看到谁有困难什么的都会积极给予帮助,也非常有责任感,经过部队的锻炼变得更加成熟稳重了。”

昨日,记者从石龙公安分局了解,姚宽救火的事情属实,而且该分局黄州派出所还出具了姚宽见义勇为的证明,姚先生已将相关信息收集将递交东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为姚宽申报见义勇为。

文字:尹金钟 图片:受访者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