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助中堂加速高质量发展
i东莞-中堂周刊 2021-10-13 12:34:03

产业发展数字化、智慧绿色乡村、“互联网+”文化服务与政务服务、乡村治理信息化、“绿波带”通行智慧交通……2020年11月,中堂作为水乡功能区核心镇之一,入选广东省数字乡村发展试点镇。近一年来,中堂镇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科学部署,让数字技术在乡村振兴的各领域全面发力。如今,数字化乡村建设在中堂不断深入,信息化的触手不断延伸,新业态、新供给的创新实践,正助力中堂加速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中堂镇四乡村,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免费的法律服务

激活动能

让产业发展更智慧

步入中堂镇槎滘产业园,天安·中堂智能生态小镇的9幢设计现代化的高楼拔地而起,首发示范区作为项目重要窗口,其主体结构已于7月顺利封顶,正在进行最后的修缮,大型智能展厅将投入使用。

作为中堂镇数字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天安·中堂智能生态小镇是中堂镇重点打造的富有水乡特色的智能科技生态镇的重大项目之一。该项目在新基建、产业集聚、综合管理平台构建等方面无不体现着数字经济的作用。

全园区5G信号无死角覆盖、无人车、无人机、终端贩售机……在该项目的蓝图中,新基建无处不在,不仅为园区通信奠定基础,也搭建了覆盖周边农村的移动网络,建立起农业物联网平台,打通农村信息的“数字鸿沟”。

以此为契机,中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深度利用“互联网+平台”,助推企业提升产品销量,提高经济效益。

据悉,小镇以“智能制造+”为内核,着力招引形成以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大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柱,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配套的产业格局,以打造感知体验、智慧应用、要素集聚、融合创新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辐射和带动乡村转型升级。同时,围绕“绿色乡村”建设,项目已招引部分生态环境企业。

在综合管理平台构建方面,小镇有针对性地设计和开发数字孪生系统平台——通过数字孪生进行线上运营管理、安防监控与能耗监管,可即时获取并展现数字化生态数据,为园区运营服务提供最直接、最有效和最便捷的数字管理工具。

在8公里外的试验田,人们正享受着早造水稻丰收的喜悦。“30亩早造水稻大丰收!”在位于中堂镇农业生态园试验田,不少学生及家长来到现场共同体验农耕乐趣。

这30亩试验田里种植的是航天水稻系列品种,抗倒力强,能抗稻瘟病,米质达国标优质1级、省标优质1级。今年预计总产量可达3万斤,对比种植常规水稻,相同种植面积产量可多6000斤。中堂镇农业生态园试验田是中堂镇农业生态园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将建设成为集规模种植、精深加工、休闲观光、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农产品到了中堂镇的市场上,同样展现着数字化给乡村振兴带来的新变化。

在中堂镇菜市场里,不少农户摊位前可见农产品生产散户信息卡,市民朋友只需扫描二维码,便可查询农户基本信息、农产品产地、农产品监管和抽检情况,买起来更放心。

近年来,中堂镇加速融入穗莞合作和水乡功能区建设,发力建设智能科技强镇,持续加强科技兴农、科技强农,推动农业产业健康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通过积极引进优良粮食品种、推广先进的种植技术、科学开发农田资源;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完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等举措,正持续不断释放出农业农村新动能。

文化振兴

让惠民项目更丰富

无人机设备科普展示、无人机飞行表演、“小小飞行员”互动驾驶体验……近年来,中堂镇不定期举办“科普进校园”活动,为孩子们带来丰富的数字技术知识,也积累了科技知识,提高了“数字素养”。

在数字技术课程开展得如火如荼时,以“德本”文化为核心引领的“文明积分”制度也正走进中堂镇千家万户。

自2019年起,中堂镇潢涌村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试点工作,将开展了24年的文明户评选升级为“文明积分进万家”行动,用积分量化方式进行评定,建立实施一个面向全村群众,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在内的“志愿服务行为积分奖励机制”。

“我们每年拿出一定金额对文明户、文明户标兵和‘最美家庭’进行奖励。希望通过这样带有趣味性的形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创建行动,摒弃陋习,培育文明乡风。”该实践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潢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范本,三涌、东泊和四乡等村(社区)的实践站正依托数字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此外,根据小区人员结构情况以及外来务工人员聚居等特点,中堂镇打造了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小区示范点。

目前,中堂镇已在原有一个中心、20个村级实践站、13个实践点的基础上,把实践点增加到60个,全面覆盖学校、事业单位、企业、小区、公共场所等地方,形成村村有活动、周周有活动、活动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格局,切实加强乡村文化阵地建设。

在这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中,“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平台”的进驻应用让市民的文化生活更加有声有色。通过绘本阅读器、数字党建阅读机、留声墙,滑动指尖即可随时查找图书、畅游知识世界;通过VR观景台,能够沉浸式体验新中国发展历程等厚重的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堂镇党建文化主题公园,有一个特别的党史学习教育“有声图书馆”。市民用手机扫描识别墙上的二维码,即可实时线上了解更全面的红色故事,能听、能看、能体验,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乘着“互联网+平台”的东风,中堂镇很多传统文化正在集体“借船出海”,焕发新活力,让乡愁得以传递。通过直播平台销售小龙舟模型、系列文创产品等,把独具一格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堂龙舟制作技艺”的魅力送到千家万户。鱼包、腊肠等传统食品也远销海内外,为传统手艺人带来丰富收益,也提升了中堂的文化竞争力。

数据跑腿

让政务服务更便捷

“以前办事都要排长队,现在等候不用多少时间,操作也很方便。”在中堂镇江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陈先生通过一体机办理税务业务,体验很流畅。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通过数据共享交换机制,促进各级政府部门间的数据互联互通,简化证明材料,优化办理流程,减少群众跑动次数,推行网上预约、预审、在线申办、网上评价以及窗口受理、窗口办结,实现线上线下政务服务相融合,基本实现了“一门集中、一网受理、一窗通办”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

目前,中堂镇20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全面完成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优化配置、系统对接、业务培训等工作,实现一体化平台全覆盖,让“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腿”,切实提升乡村政务服务自助化、信息化水平,增强百姓在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成果中的获得感。

“只进一扇门、办事不出村”。最近,这样的服务更是深入到了住宅小区。7月29日,中堂镇内五个大型住宅小区“莞家政务”自助终端部署工作正式完成,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政务服务的便利。

在中堂镇四乡村,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免费的法律服务。“我是法通小博士,很高兴为大家服务,请问我有什么可以帮到你的吗?”在中堂镇四乡村法律调解室,这个近日新上岗的智能机器人成了村里解决法务问题的得力助手。

在村委会法律调解室,该村引入“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数字化项目,包括“法通小博士”“法律村村通”等。通过与机器人的简单互动,机器人就可以像法律百科全书一样,为使用者提供相关的信息与指导建议,还能实时与律师进行视频通话,远程解决相关疑难。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法通小博士”拥有强大的数据支撑,其问题库收录4万多个诉讼程序问题以及6万多个常见的实体法律问题,法律法规库中收录了各种法律、25万多个法条、3000万个案例。依托前沿人工智能技术,它可以为群众提供包括法规查询、诉讼引导以及实体问题解答在内的专业法律咨询服务。另外,智能机器人还拥有费用计算器、文书模板等基础服务。

“我们村常见的纠纷一般以土地、婚姻问题为主,有了这个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后,相信将更加方便村民解决法律难题,也能够提升村委会法律服务水平。”四乡村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平台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让村民在日常生活中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的意识。

文字:李健武 通讯员 邱发平 图片:中堂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辑:陶敦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