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多种消防安全问题!南城对“密室逃脱”类场所开展专项排查
i东莞 2021-10-13 11:04:26

连日来,南城消防救援大队对“密室逃脱”类场所开展专项排查行动,重点检查“密室逃脱”类场所内日常消防安全管理、用火用电规范、灯光、音响、游戏道具等设备供电方式、主题空间装修隔断材料、安全疏散及消防设施等情况。

检查中,检查人员发现“密室逃脱”类场所存在多种消防安全问题。

据检查人员介绍,一些“密室”为了增强“沉浸式”体验,采用隔断打造光线昏暗的密闭、狭小空间,存在疏散路线隐蔽、安全出口窄小、照明条件恶劣等情况。同时,场所内大量使用灯光、音响、电子游戏道具等电气设备,一旦发生火灾,玩家就有可能从“密室逃脱”变为“火海逃生”,极易造成人员伤亡甚至群死群伤。

针对发现的问题,工作人员现场要求场所负责人立即整改,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同时,督促场所负责人严格落实消防安全措施,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保障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针对辖区内“密室逃脱”类场所存在火灾隐患的问题,南城消防救援大队将进一步组织“密室逃脱”类场所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指导从业单位对照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印发的《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指南(试行)》《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检查指引(试行)》,限期开展自查自改,对限期未完成整改的单位将进行严格执法。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群众,在“密室逃脱”类场所进行活动前,务必向商家了解火灾处置及疏散逃生程序,一旦发现火灾立即进行处置和疏散。在疏散过程中要利用口罩、衣物、防烟面罩等做好防烟措施,以最大限度减少吸入有毒烟气。商家务必在游戏前主动告知玩家遭遇火灾时如何疏散逃生,并掌握灭火、逃生器材的使用方法和应急处置流程,保证火灾发生时能第一时间进行灭火处置、引导玩家疏散逃生。

文字:刘志斌 通讯员:练嘉欣 图片:南城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