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圆规”来袭!东莞海事局启动防台Ⅳ级应急响应
i东莞 2021-10-12 19:33:02

为做好防御台风“圆规”的各项工作,东莞海事局于10月12日8时启动防台Ⅳ级应急响应,全力防范台风来袭,确保辖区船舶安全。

“秋台”路径多变、破坏力强,东莞海事局从船舶种类、分布水域、作业状态等方面对辖区在港商船进行全面统计、分析,重点督促在港的危险品船、大型船舶提早前往防台锚地避风,督促辖区19个涉水工程、12艘涉客船舶、各封闭水域游船提早落实停工、停航措施。

此外,船舶在强风下极易发生走锚、漂移,东莞海事局利用海事智慧平台“区域防走锚”功能,对进入防台水域的船舶、返港采砂船、浮吊船等实行重点盯防,并通过VHF播发安全预警信息,引导船舶不得在桥梁上游800米至下游400米之间水域锚泊,每组锚泊船不超过4艘,同时提醒船舶加固缆绳、锚链等防范措施。截至目前,已发布预警短信3421条,VHF广播预警132次。

为防范风暴增水引发船碰桥险情,东莞海事局VTS中心严格落实“防船碰桥核心区域预警”机制,对航行通过罗浮山大桥、江龙大桥、西部干道桥、龙通码头、斗朗口等5条管控线的船舶进行“一对一”预警,防范“超高”船舶触碰桥梁。

“宁可防而不来、不可来而无防”。东莞海事局与水上搜救成员单位、社会应急力量加强沟通联系,对拖轮、清污、消防等应急力量进行科学布点,并督促9艘拖轮、5艘清污船、2艘消防船等应急力量提前进入应急值守水域。

在此,海事部门提醒,所有船舶应尽快对防台设备和属具进行检查,提早选择安全水域抛锚避风;台风影响期间,切勿冒险航行,如遇水上险情,请拨打12395求救电话。

文字:范德全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