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镇党代会精神!中堂各村为建设“水乡生态新城”贡献更大力量
i东莞 2021-10-12 18:32:08

近期以来,中堂镇各村(社区)迅速掀起学习贯彻镇党代会精神热潮,并结合实际,精心谋划部署未来工作,齐心协力,为中堂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的水乡生态新城”,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近日,记者深入走访潢涌村、江南社区、槎滘村等村(社区),了解村(社区)学习贯彻镇党代会精神的有关部署和举措。

潢涌村

建设“潢涌智造产业园”

“将切实按照镇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思路,扎扎实实做好潢涌各项工作。”潢涌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黎锡康表示,潢涌村将坚定不移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与一专多元化发展目标,立足主业,稳中求进,多向发力,持续推进集体经济“四轮”驱动发展战略向更深层次实施。

黎锡康介绍,将重点优化提升工业型经济、做大做强物业型经济。一方面,做强做优集体造纸工业经济,继续抓好造纸产业优化提升与煤改气合作项目运营工作,加快建设产业链长、配套全、层次高、效益好的产业集群。纸板厂第一期投资3亿元,预计年产值9亿元、年可利税4500万,增加就业岗位约200个,年底可实现投产。另一方面,加强国贸写字楼的运营管理,将其打造成东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东莞市市级众创空间。

该村将全力加快推进第三工业区“工改工”进程,园区定位为发展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三大产业目标的产业转型升级创新示范区“潢涌智造产业园”,已被列入“东莞市2021年重大预备项目”,首期动工建设52亩,10月份可开工建设。整个项目开发完成后,预计可引进企业100多家,容纳就业8000多人,年产值22亿元、年利税1.3亿元。

江南社区

打造新时代高品质社区

江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钟裕生表示,围绕镇党代会报告,结合工作实际,江南社区提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工作目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镇党代会精神上来,用镇党代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加快实现中堂高质量发展作出江南社区的贡献。

江南社区地少人多,制衣工厂、企业等商业主体2000多户,是远近闻名的服装产业基地,也被企业经营者称为经商的“聚宝盆”。但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社会治理等问题也渐渐暴露,为江南社区在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上提出了挑战。

钟裕生说,在贯彻落实镇委的工作部署上,江南社区将继续坚持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结合数字乡村建设,提高城市品质,切实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谋划高质量发展,继续探索推动江南社区四个“三旧”改造项目,把江南社区打造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时代高品质社区。

槎滘村

推动产业迈向“高端化”

槎滘村位于轻轨轨道站点“中堂站”。槎滘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黎沛崧表示,未来五年,槎滘村将抓住发展机遇,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推动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槎滘村积极配合镇委镇政府开发TOD经济、天安·中堂智能小镇项目,新旧产能正在加速转换,推动各项产业逐步迈向“高端化”,打造新的增长极,努力打造成为“TOD经济、优质产业、高端商住”共生发展的优质引擎。

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接下来,槎滘村将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社会治理”模式,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依托天安·中堂智能小镇项目不断挖掘本土特色文化,讲好槎滘故事。充分发挥社会协同的作用,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到保护古建筑、古树等行动中,实现“一村一文化”的水乡文化特色。

推动生态高质量发展。槎滘村将依托河涌整改、天安·中堂智能小镇项目落地、TOD经济开发等,因地制宜打造一河两岸具有水乡特色的休闲碧道,为经济产业提供绿色屏障,实现绿色崛起。

文字:李健武 通讯员:邱发平 图片:中堂供图 编辑:张叶